河北新闻网

关爱乳腺 防患未然 ——如何正确认识乳腺癌

    

关爱乳腺 防患未然 ——如何正确认识乳腺癌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吴潇)近几个月,有关年轻女歌手患乳腺癌病逝的消息的报道,社会上纷纷扬扬,作为治疗乳腺疾病的专科石家庄市妇产医院乳腺科,门诊病人就诊数量及住院病人数量都明显增加,且年轻女性患乳腺癌的病人也不少见,乳腺科主任王全乐告诉记者,在近期接诊的乳腺癌患者中,印象较深的是两位年轻乳腺癌患者。其中一位是石家庄赞皇县的29岁患者,5个月前发现左乳两个红枣大小肿物,无疼痛及其它不适,一直未到医院就诊,5个月后因感觉肿物明显变大、疼痛才来就诊。在医院活检确诊是乳腺癌。并行手术治疗,术后病理检查腋下淋巴结转移8枚。另一位是高碑店的31岁女性患者,发现右乳肿物两周就诊,花生米大小,活动度可,活检结果为乳腺癌,及时行手术治疗。前者因未及时就诊,淋巴结已出现转移,下一步还需化疗及放疗。而后者因早期就诊,淋巴结未见转移,因此预后比较乐观。那么什么是乳腺癌,乳腺癌目前发病情况如何,治疗和预后又是怎样的呢。

    王全乐主任介绍,乳腺癌是发生在乳腺腺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乳腺癌中99%发生在女性,男性仅占1%。全球乳腺癌发病率自20世纪70年代末开始一直呈上升趋势。据资料统计,美国8名妇女一生中就会有1人患乳腺癌。我国虽不是乳腺癌的高发国家,但也不宜乐观,近年来我国乳腺癌发病率的增长速度却高出高发国家1~2个百分点。据国家癌症中心和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公布的乳腺癌发病数据显示:全国肿瘤登记地区乳腺癌发病率位居女性恶性肿瘤的第1位,女性乳腺癌发病率为42.55/10万。严重威胁女性的身心健康。至于乳腺癌发病年龄方面,近年来乳腺癌患者确实有倾向低龄化的趋势,但其发病高峰目前仍在40-60岁之间。关于乳腺癌的病因方面目前尚未完全清楚,研究发现乳腺癌的发病存在一定的规律性,具有乳腺癌高危因素的女性容易患乳腺癌。

    高危因素包括:1、乳腺增生多年不愈。乳腺增生是一种慢性病,尽管乳腺增生不一定会发生恶变,但其与乳癌之间存在诸多联系;2、有乳腺癌家族史的人群;3、反复做人工流产手术;4、常用激素类药品或化妆品;5、反复长期接触各种放射线;6、独身未育或婚后不育;7、12岁前月经初潮或绝经晚于55岁;8、未哺乳或哺乳时间较短;9、肥胖或过多摄入脂肪;10、精神抑郁,经常生气,心情不好等。具有以上若干项高危因素的女性并不一定患乳腺癌,只能说其患乳腺癌的风险比正常人群高。

分享到
【责任编辑:吴潇】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