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践行医德准则 追求“梅奥精神” ——沧州市传染病医院专题解读《中国医师道德准则》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吴潇 通讯员 夏延民 殷健民)为进一步提升医护人员的医德素养,和谐医患关系,提高服务水平,增强职业荣誉感,赢得社会的尊重,患者的认同。5月21日下午,沧州市传染病医院张志深院长,为医院临床、医技的医护人员和医院中层以上管理干部专题解读了《中国医师道德准则》。

    沧州市传染病医院张志深院长利用多媒体课件,从医德准则的背景、依据讲起,结合医院近几年的制度化建设成果及当前城市医改对医院提出的工作目标和方向,以大量实例和古今中外的医家表述,对《中国医师道德准则》的基本准则、医师与患者、医师与同行、医师与社会、医师与企业五个方面深入浅出的进行了解读。解读中,张志深院长就如何构建医师与患者之间的和谐医患关系进行了重点讲解,并与现场的多名临床医师互动,让医师带领全体人员逐条宣读学习了《中国医师道德准则》。张志深院长以“梅奥精神”为例,讲解了医师道德在建立良好医患关系中的重要性。美国梅奥诊所是一所拥有悠久历史的综合医学中心,被众多患者所赞誉。“梅奥精神”有三点:首先,在各个层面上都具有显著卓越的学术性和专业性。其次,在护理关爱每一位患者时,所表现出的杰出的团队协作精神。每一名医生、护士及其他支持人员都会全心全意为每一名患者的诊断、治疗及康复尽心尽力,服务周到。最后无论是态度还是行动,“患者第一”(核心价值观)总是重中之重,人人都引以为规范标准。张院长要求在医疗工作中要自觉追求“梅奥精神”,践行医德准则,积极改善医疗服务,以理解、宽容之心,真诚的与患者交流、沟通;以关心、关怀为目的,改善医疗服务,提高人文素养,解决患者身心痛苦。只有在工作中践行医师道德准则,追求“梅奥精神”,才能不断发现问题,提升自己,努力做到服务好、质量好、医德好,提升医院整体服务水平。

    张志深院长指出,当前我国医学模式正从生物医学模式向生物一心理一社会医学模式转变。人文管理模式将成为未来医院管理的目标和方向,医疗服务也将由生理服务扩大到心理服务,由医院内服务扩大到医院外服务,由医疗服务扩大到预防服务,由技术服务扩大到社会服务。只有那些深刻理解这些转变的医院、医务工作者,才能适应即将到来的转变,才能在挑战面前立于不败之地。道德可以弥补技术的缺陷,而技术却无法弥补道德的缺陷。一名医生,即便掌握了人类所有的医学知识,照样会有医疗误差,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而要减少这种医疗技术固有的内在缺陷,唯一的办法是密切关注病人,这恰恰也是人本位医学的基本要求。有的医生虽然资深,却怠慢病人,忽视病人的疾苦,使病人提心吊胆;有的医生虽然年轻,却用心守护病人,时刻关注病人,被病人认为是“放心医生”。

    最后,张志深院长引用美国社会学家霍兰的《医者的四个“救生圈”》小故事作为此次讲座的结束语,医者的四个救生圈既“技术魅力、人格魅力、温暖陪伴、灵魂抚慰”。技术 “救生圈”固然重要,其余三个人文“救生圈”更不可或缺。关注病,更关注人;读懂病,更要读懂人。此乃医者的最高境界!

分享到
【责任编辑:吴潇】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