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患者命悬一线家属不在 医生“顶风”手术救人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梁成栋)“碰到这个医院真是运气,要是在别的地方我可能就没命了。”5月22日,在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病房中,来自西安的患者李永生感激的讲到。

    患者李永生讲到的这个医院正是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5月7日李永生突发“动脉夹层”,李先生急需手术,而亲属却在西安不能及时赶过来签手术执行同意书,这让医院犯了难。危急关头院方同意由李先生同事代为签字,通过省四院心外科冯光兴主任等医生抢救,李永生脱离了生命危险。

    5月8日手术那天正是来自西安患者李永生48周岁的生日,5月7日那天李永生从西安开车到石家庄送货,起初身体没什么异常,可到了第二天凌晨四点他突然感到身体很不舒服。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了,李先生的病情更加严重了,跟他一起出差的同事拨打了120并将李先生送到了省四院。经过诊断,李先生得的是心血管外科急症——突发“动脉夹层”,如果不及时抢救,动脉就会撕裂出血而导致死亡。

    危及关头下,在没有病人直系家属签字情况下手术要不要进行?如果出现不利后果,责任谁来承担?省四院的医生们在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后决定同意由李永生同事代签的请求,5月8日冯光兴主任带领省四院医护人员经过十几个小时的抢救完成了主动脉夹层的抢救。

    “主动脉夹层这是非常复杂很凶险的一种手术,40%的患者在到达医院之前就死掉了。我们又遇到好几例都是还没有开刀呢主动脉就破了,这病人也就没法救也就死掉了。最好的办法就是赶紧做手术,很紧急的。能开展这个手术的,石家庄只有我们医院,别的医院还做不了,所以说在这种情况下,没有别的可以做,只能紧急做手术。”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冯光兴主任告诉记者。

    “等我赶到时医生告诉我手术非常成功,我都不知道该如何感谢主任。”患者李永生的妻子在来接丈夫出院时讲到,经过术后半个月的住院修养,李先生的精神状态已经非常好,5月22日下午已经顺利出院回到了西安老家。

   

   

分享到
【责任编辑:梁成栋】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