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冬病夏治 三伏贴 穴位贴敷正当时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吴潇)再过十多天就入伏了,石家庄市第三医院针灸科和中医科再次联手推出“三伏贴”。

    “三伏贴” 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子物流注时间治疗学与特定中药相结合,在夏季三伏天,将中药贴敷于特定穴位,用于防治疾病,强壮体质的一种内病外治,冬病夏治的方法。选择三伏天贴敷其实是“借力打力”, 充分利用自然界的阳热力量来调动人体自身的抗病能力,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体现了中医“即发之时治其标,未发之时治其本”的治疗原则。

    “三伏贴”特色:

    “三伏”贴选什么穴贴什么药都不是一成不变的,而应根据贴敷者的体质及病情来选择应用。我院针灸科开展穴位贴敷多年,专门配伍成人 “三伏” “三九”贴敷方、儿童贴敷方。并根据患者不同的慢性病证,进行辨证分析,变病归经,配伍多种不同的贴敷穴位处方及药物组方。如呼吸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妇产科疾病、骨关节病、小儿疾病均有独特的贴敷穴位组方,能使之达到较高疗效。

    “三伏贴”适应症:

    1、呼吸系统疾病:慢性支气管炎,哮喘、过敏性鼻炎,反复呼吸道感染(如:咽炎、扁桃体炎、支气管炎、支气管肺炎等),小儿易感症,体虚容易感冒。 2、消化系统疾病:慢性胃炎、胃溃疡引起的胃胀、胃酸、胃痛等,胃肠功能紊乱,慢性腹泻。

    3、妇产科疾病:痛经、产后头痛、产后风等寒症。 4、骨关节:痹证范畴:风湿类风湿引起的各种颈、肩、腰腿痛。

    5、小儿疾病,消化不良、厌食、体虚易感、哮喘、支气管炎、以及遗尿、生长发育迟缓等

    6、其他:亚健康调理,(治未病)各种体虚、免疫力下降者,老年畏寒症、五更泻、肾阳虚、水肿、甲减、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症等。

    贴敷期间注意事项:

    1、贴敷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即时效果不如远期效果明显,需要坚持,3年为一疗程。辨证取穴是重中之重,所以要到正规医院或科室进行治疗。贴敷后皮肤出现发红、灼痒、甚至发泡属正常现象,可随时揭去即可。饮食忌海鲜、生冷、油腻及辛辣等刺激性食物。不宜剧烈活动。

    2、中药敷帖也不是万能的,它只是治疗疾病的方法之一,因此原本服药的慢性病患者在进行中药敷帖期间不要盲目减药、停药,也可以在贴敷同时配合针灸、埋线治疗。

    贴敷时间表:

    头伏:2015年7月13日——2015年7月22日;

    中伏:2015年7月23日——2015年8月11日;

    三伏:2015年8月2日——2015年8月21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吴潇】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