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秋末冬初要预防水痘疱疹等呼吸道传染病

    

沧州市传染病医院提醒:秋末冬初要预防呼吸道传染病(资料图)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吴潇 通讯员 夏延民 殷建民)秋末冬初易发呼吸道传染病,如水痘、带状疱疹等,患者在忍受痛苦的同时,常常问医生,自己怎么会得这种传染病。沧州市传染病医院知名传染病专家李沧友,为您详解这这两种传染病的预防诊疗常识。

    入秋后易发呼吸道传染病

    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寒。入秋后,昼夜温差逐步加大,气温的变化,造成各种呼吸道传染病开始崭露头角,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有水痘、带状疱疹、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流脑等。像车站、大型商场、学校这些封闭、空气流通不畅的场所,一旦有传染源,即可通过空气飞沫气溶胶和密切接触传播。

    水痘是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应及时就诊

    李沧友介绍,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病人为主要传染源,传染性强。水痘的潜伏期1~2周,发病初期伴发热、头痛、食欲不振,全身不适等症状。1~2天后躯干皮肤出现斑丘疹,数小时后转化成疱疹伴瘙痒。皮疹分批出现,大小不一,躯干分布较多,四肢较少,故同一部位皮疹可同时存在斑疹、丘疹、疱疹和结痂疹。7~10天皮疹结痂,一般不会留下斑痕。

    水痘如果严重并且得不到有效治疗,可以合并皮肤感染、肺炎、脑炎和肝炎等。得了水痘之后,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得到准确诊断,及时隔离、休息。保持皮肤清洁,勤换内衣,不要搔抓,以防抓伤感染。治疗上可应用抗病毒药物,注意一些并发症,避免应用糖皮质激素,防止病毒扩散。饮食要清淡易消化,不能吃发物,像牛羊肉、蛋类、海水产品、香菜等。水痘应该隔离到皮疹全部结痂,一般不少于病程的2周,如果结痂很慢,可能还要延长到3周。

    水痘疱疹传染性强应注意预防

    李沧友强调,水痘的传染源就是水痘患者,水痘的病原体是水痘-带状疱疹病毒。这个病毒可以引起两种疾病状态,一种是首次感染多表现为水痘。一部分人不能完全清除病毒,出现潜伏性感染,在免疫力低下的时候发生带状疱疹多见于成人。带状疱疹液含有病毒,如果没有患过水痘的人接触到这种病毒,也有感染水痘的可能。而水痘主要是通过呼吸道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也可以通过接触被污染的用具传播。所以在水痘流行季节,易感人群,尤其是儿童尽量少去公共场所,病人停留过的房间、呼吸道分泌物及污染物要消毒。细胞免疫缺陷者、糖皮质激素及免疫抑制剂治疗的患者在接触水痘12小时内可给予水痘一带状疱疹免疫球蛋白肌注。

    流行季节前注射水痘疫苗是有效的预防措施,目前没有有效办法直接预防带状疱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吴潇】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