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石家庄市中医建设再升级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吴潇 通讯员 孙晓红)近日,石家庄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石家庄市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市建设规划(2016-2020年)》,指出:到2020年,石家庄市中医药服务体系更加健全,人才队伍素质显著提升,政策和机制明显完善,信息化建设加速推进,文化品牌基本形成,中医药在深化医改中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创建成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城市,率先成为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

    探索创新中医药医疗服务的有效模式。

    创建100个中医药特色优势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创建2000个中医药特色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站。在市、县中医医院开展中医临床诊疗中心建设,开设50个多专业一体化诊疗服务平台,为患者提供多种技术和手段的中医药综合治疗。依托石家庄市中医医院建设省城名中医馆,设置“国医大师”工作室,提供疑难复杂疾病的中医诊疗服务。在2所综合医院开展中西医临床协作试点工作,在50%的综合医院建设中医临床科室集中设置、多种中医药方法和手段综合使用的“名医馆”,创建一批全国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示范单位。选择1-2所县级中医医院开展中医药与养老服务结合试点,以PPP形式在1所县级中医医院建设中医药特色康复中心,推动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开展中医特色康复医疗、训练指导、知识普及、康复护理、辅具服务,在一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置康复治疗区。在市、县中医医院推行中医优质护理服务,创建50个“中医优质护理服务示范病区”。

    探索促进中医药参与公共卫生服务的有效途径。

    在中医医院及有条件的综合医院、妇幼保健院设立“治未病”中心,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立“治未病”指导室。创建100个中医药特色健康管理社区(乡镇),采用中医药手段对居民进行连续性全程健康管理。加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中医预防工作力量,发挥中医药在慢性病和传染病预防保健服务中的作用。依托妇幼保健院建设一所具有鲜明中医药特色和优势的市级妇女儿童保健中心,依托市中医医院建设一所具有鲜明中医特色的中西医结合儿童医院。对1000名家庭医生开展中医药知识培训,对10000名健康指导员开展中医预防保健知识培训,通过健康指导员向群众进行中医预防保健知识宣传。

    探索深化基层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的有效体系。

    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培养200名中医类别全科医师,力争中医类别全科医师占基层中医师总数的50%。委托河北中医学院,每年选拔100名医务人员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培训,纳入继续医学教育。利用5年时间,选拔500名优秀乡村(社区)中医药技术骨干到石家庄市中医医院进行为期三个月的临床实践培训。选择1-2个县(市)开展中医药人员“县管乡用”试点试点工作,新招录专业人员均由县级中医医院管理,全部进入乡镇卫生院工作。定向招录一批农村高中毕业生到河北中医学院进行为期两年的集中学习,毕业后经考试合格纳入乡村医生管理。在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70个名中医工作室,以师带徒的形式,培养基层中医临床实用人才。

    探索完善中医药事业发展政策和机制的有效举措。

    选择2-3所公立中医医院进行中医医疗机构补偿机制改革试点,对推广使用中医药和中医适宜技术的医疗机构财政给予专项补贴。选择2-4所公立中医医院推行中医优势病种付费方式改革,结合中医优势病种临床路径,确定不少于10个中医优势病种,实现同病种、同费用。遴选一批慢性疾病中的中医优势病种,实行门诊中药饮片、中医适宜技术按新农合住院政策比例报销。完善以石家庄市中医医院为龙头、部分县级中医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成员的中医医疗联合体,强化技术帮扶,开展双向转诊,促进优质中医资源向基层流动。在2-3所县级中医医院开展信息化建设试点,中医医疗机构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国医堂”实现互联互通,开展远程会诊、预约诊疗、双向转诊等工作。在绩效总额控制前提下,对临床医务人员提供中医药服务予以绩效倾斜。

    探索培育中医药文化品牌的有效载体。

    深入开展“六进”巡讲活动,在100所中小学校开展中医药文化校园传播,以动漫形式创作中医药文化公益广告片,推广太极拳、八段锦等项目,群众中医药文化知晓率达到85%。在县级中医医院创建一批“中医药文化建设示范医院”。建设东垣遗址公园,筹建燕赵中医药博物馆和李皋纪念馆,成立李皋研究学会,挖掘、传承和弘扬中医药文化遗产。将新乐伏羲台、石家庄植物园、藁城国御温泉等打造成为文化、旅游、产业融合的中医药特色健康旅游示范区。

分享到
【责任编辑:吴潇】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