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服用止咳糖浆后半小时内勿喝水

    

服用止咳糖浆后半小时内勿喝水(资料图)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吴潇)咳嗽是人体的一种保护性呼吸反射动作。咳嗽的产生,是由于当异物、刺激性气体、呼吸道内分泌物等刺激呼吸道粘膜里的感受器时,冲动通过传入神经纤维传到延髓咳嗽中枢,引起咳嗽。轻微的咳嗽能清除气管内的痰液与异物,可自然缓解,一般不需服用止咳药;强烈而频繁的咳嗽,尤其是干咳,可能使病情加重而引起并发症,因此需要在治疗的同时加用止咳药。石家庄市第三医院药剂师张晓敏提醒大家,在使用止咳糖浆时,应先查清咳嗽、咳痰的原因,然后再有针对性地选服。一般对频繁的干咳,或痰液不多的刺激性咳嗽,应以止咳为主。

    对于使用止咳糖浆,应注意以下几点:

    1.每次服用止咳糖浆前,先摇一摇,这样可以避免因药物沉淀分布不均匀。由于止咳糖浆味甜,容易接受。一些患者咳嗽时常常过量服用,殊不知这会导致药物过量等不良反应。另外,由于糖浆剂含糖量在75%以上,糖尿病患者不能服用。

    2.不要饭前、睡前服用。因为糖可促进消化液分泌,使胃饱胀而影响食欲。另外,如果是睡前服用糖浆,别忘了刷牙漱口,否则糖浆遗留在口腔内,在夜间会发生酵解、产酸,损害牙齿,容易造成龋齿。

    3.糖浆液含糖量较高,其所含的糖多为蔗糖。糖浆液一旦开封,就失去了密闭的无菌环境,如使用和保存不当,很容易被污染。服用糖浆后,应及时将瓶盖拧紧,放在阴凉、避光、干燥的环境中。如短时间内不再服用,可放在冰箱中低温贮藏,冷藏以4℃-10℃最佳。开封后的糖浆液不宜久贮,一般夏天不超过一个月,冬天不超过三个月,再次服用时应该对着光线看,观察溶液是否依然澄清,如出现大量气泡、絮状混悬物、沉淀物或变色、结晶,表明糖浆液已变质,不能再服用。此外,在服用糖浆时,切忌把糖浆瓶口直接与嘴接触,否则容易因瓶口粘上细菌而使糖浆液污染变质。

    4.止咳糖浆类药物不仅通过胃肠道吸收,让药物起到作用,在服用的过程中,它还能借助糖浆特有的黏稠性,让其覆盖于发炎的咽喉部黏膜表面,形成保护或治疗用薄膜,进而降低黏膜炎症反应。这种特殊的“安抚”效果,对咳嗽和支气管炎患者而言,可以有效减少咽部刺激,防止咳嗽的发生。如果服用止咳糖浆后立即喝下大量的水,口中的药味虽得到缓解,但会降低咽部的药物浓度,影响药物发挥很好的局部作用,药效也就大打折扣,所以服用该药后,应过半小时再喝水。此外,止咳糖浆不要与其他饮品混服,尤其别用热水送服。

分享到
【责任编辑:吴潇】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