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期高血压严重危害生命 及时产检很重要

    

妊娠期高血压严重危害生命 及时产检很重要(资料图)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吴潇)近日,北京市一名34岁孕妇因主动脉破裂死于医院一事引起了热议,在抛开新闻事件的背后,我们更加关注的是,这种疾病到底有多大危害,尤其在二胎政策放开的今天,尤其在高龄产妇面临生产的今天,怎样预防这种疾病,让这种悲剧不再重演?

    就此话题,记者采访了石家庄市妇产医院内科张洁芳主任。

    危害:严重时危及母亲及胎儿生命

    很多人认为,高血压是慢性病,并不会马上危及生命,但是,妊娠期高血压并不像想象的那么温和,稍不注意就可能给孕妇和胎儿带来致命伤害。

    张洁芳主任指出,妊娠期高血压如果不及时发现并治疗,可能会引发子痫,危及母亲和胎儿的生命。

    妊娠期高血压的孕妇,胎盘血供受到影响,胎儿会发育迟缓,甚至到三十周左右不得不引产终止妊娠。

    张洁芳介绍,长期的高血压会导致主动脉内膜增厚,有内膜撕裂的危险。主动脉有三层,如果撕裂,血液会迅速的渗出。

    “如果主动脉外膜没有破,还有救助希望,如果外膜冲破是没有救治希望的,几秒钟就会心脏骤停。”

    张洁芳主任提醒,如果妊娠期血压过高,孕妇可能会发生抽搐甚至脑溢血,此时要听从医生建议,及时终止妊娠,否则会危及大人及孩子的生命。

    起因:营养过剩是主要原因

    张洁芳主任介绍,目前营养过剩是诱发妊娠期高血压的主要原因。

    记者了解到,六类人是妊娠期高血压的主要人群,第一,初诊时血压就高的人;第二,首次怀孕的人;第三,怀有双胞胎(多胞胎)的人;第四,血球容积比值高的人;第五,体重60kg以上的人;第五,长期患有甲状腺、慢性肾炎等疾病的人。

    现状:发病率逐渐增加

    目前,妊娠期高血压的人群在逐渐增加,有调查显示,孕妇患妊娠高血压的概率已经达到了百分之五。

    妊娠期高血压与年龄密切相关。一般认为年龄超过35岁,即为高龄产妇,高龄产妇更易患妊娠期高血压。

    认定:怀孕20周 血压超过140/90即可认定

    “只要怀孕在20周左右,血压超过140/90就可以认定为妊娠期高血压。”张洁芳说。

    另外,准妈妈还可以通过检查血压、尿常规、心肝肾功能以及对胎儿进行胎心监护、胎动等一系列基本检查来判断自己是否患有妊娠高血压。

    护理:及时产检早发现早治疗

    张洁芳主任强调,怀孕后一定要定期产检,早发现早治疗是最重要的。

    第一、重视产检,做好围产保健。有高血压史的孕妇要定期检测自己的血压和尿蛋白,一定要在大夫的指导下按时吃药,并且注意自己的饮食和体重。“产妇一定要做好围产保健,定时产检,可以参加孕妇学校的讲座,多了解孕期知识。”

    第二,孕期营养要跟上,睡眠要充足。怀孕期间,准妈妈要多补充蛋白质和多种维生素,不吃太油腻和含盐量高的食物,并且要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贫血的准妈妈还要特别注意补血。

    第三,孕妈妈要注意活动,控制体重的增长。

    特别提醒:身体允许再要“二宝”

    “妊娠期后期增大的子宫会压迫动脉,同时,怀孕后血容量增加,这对血管和心脏都会增加压力。”张洁芳主任说,怀孕后激素水平也会有变化,有些人的体质可能就会形成妊娠期高血压,所以,想要二胎的人群,要在怀孕前做一个产前检查,评估自己是否适合怀孕。

 

分享到
【责任编辑:吴潇】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