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自检:如果「蛋蛋」有这4大异常 可能该上医院

    作为重要的男性生殖器官,「蛋蛋」的健康状况和日常保健却常常可能被忽视。哪些情况可能需要去看医生?日常生活中该怎么保护好「蛋蛋」?

    正常的「蛋蛋」什么样?

    通常讲的「蛋蛋」,包括睾丸及附在睾丸后上外方的附睾。

    睾丸是两个微扁的椭圆体,分别悬垂于阴囊内的两侧。通常一侧略大于另一侧,且右侧略高于左侧。成年人的睾丸平均长约 4~5 cm,宽约 2.5 cm,前后径约 3 cm,形状就像同等尺寸的鹅卵石。

    不过,睾丸大小与人种及身高等因素有关,不同种族之间的差异很大。

睾丸解剖示意图

    「蛋蛋」是用来干嘛的?

    睾丸的主要功能是产生精子和分泌雄性激素,它的大小常被作为衡量男子生殖功能的一项参考指标。睾丸容积过小可能存在功能不良,但这也不是绝对的,需要医生进行专业测量来确定。

    睾丸的后上方是附睾,精子就是在这里发育成熟的。附睾再向上,连接着输精管。精子由睾丸生产,到附睾加工直至成熟,全程历时要 3 个月。男子大约到 14 岁时,睾丸就开始产生精子,40 岁时睾丸功能开始逐渐减弱。

    蛋蛋既然这么重要,主宰着精子的生产,它由什么来保护呢?

    答案是看起来皱皱黑黑、毫不起眼的阴囊。阴囊柔软且富有弹性,就像袋子一样兜起蛋蛋。更重要的是,阴囊能够通过皮肤伸缩及排汗来调控温度,保持较低的温度,利于精子的健康发育。

    「蛋蛋」这样要小心

    1. 「我只有一颗蛋蛋?」

    如果你发现一直以来阴囊里面只有寂寥的一颗蛋蛋,那很可能是患有隐睾症。

    隐睾是一种先天性泌尿生殖系统畸形,指男婴出生后阴囊内没有睾丸或仅有一侧睾丸。这种情况不一定会被察觉,但会引起一系列不良后果。

    若睾丸「定居」在腹股沟等处,由于周围环境比阴囊坚硬,温度也比阴囊内高,会让睾丸更容易受伤,还会导致睾丸不能生产成熟的精子;如果双侧都是隐睾,则有可能不育;更严重的,还可能发生恶变。

    出生后 6 个月,如孩子阴囊内仍没有两颗睾丸,睾丸自行下降至阴囊内的机会极小。如果你从来没有留意过自己或者孩子的阴囊里面有几颗蛋蛋,现在就摸一下吧。一经发现,应立即治疗。

    2. 「我蛋疼!」

    如果睾丸受到明显外力伤害(如球类运动、骑跨伤或被人踢),蛋疼的感觉一定会刻骨铭心。但睾丸本身很少会自己痛起来,如果有疼痛感,应该及时就医。

    炎症如附睾炎、睾丸炎等常常是引起疼痛的原因,同时还会有红肿现象。

    睾丸扭转也是疼痛的一种可能原因。这种情况常见于 20 岁以内青少年,多在睡眠中或刚起床时、也可能是剧烈运动后突然发病。发病时不仅会阴囊内剧烈疼痛,还可能恶心、呕吐。这种情况要尽早诊治,否则扭转引起缺血,时间过长会让睾丸坏死。

    蛋疼还有一部分是牵涉痛导致的。牵涉痛是指内脏病变却引起体表某些部位疼痛。比如肾结石、输尿管结石等,就可能引起阴囊或睾丸疼痛,需要到医院进行进一步检查。

    3. 「为什么我一侧蛋蛋比另一侧大很多啊?」

    通常情况下,一侧睾丸都是略大于另一侧的。但如果一侧明显大很多,或者阴囊内有异常肿块,就需要注意可能是睾丸鞘膜积液、阴囊疝、阴囊脓肿或血肿,甚至可能是睾丸肿瘤。有的情况下不一定会有明显痛感,但如果自己发现有异常肿块,一定要及时看医生。

    4. 「我的阴囊肿了!」

    阴囊作为保护蛋蛋的「外衣」和精子发育环境的「空调」,反映出来的症状同样值得重视。

    如果阴囊表面能看到弯曲扩张的静脉,常常是精索静脉曲张所致。精索静脉曲张严重的话可引起不育,如果症状明显较重需要手术治疗。

    阴囊出现水肿,既可能是全身性水肿的一部分,也可能是炎症、过敏反应、静脉血液或淋巴回流受阻等局部因素导致。

    另外,阴囊湿疹也会导致阴囊肿大。

    「蛋蛋」的保健

    蛋蛋对我们来说这么重要,相关的疾病这么多,日常我们也应该足够重视。如果蛋蛋出现相关不适症状,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才是正解。

    蛋蛋的保健,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避免局部长时间高温。

    一般我们很少有直接接触高温的情况,但是要注意一些无意识的行为造成间接局部高温。保持蛋蛋处在舒适的温度中,注意以下几点:

    不要长时间热水浴,特别是在浴池或浴缸中。

    久坐、特别是翘二郎腿或坐软沙发也会造成局部高温。最好能时不时走动一下,坐姿也可以不要太矜持。

    尽量不要长时间穿着紧身裤。

    蛋蛋为了避开腹腔高温长在了外面,但这样就增大了外伤的风险。我们的蛋蛋即使轻微受力也会有比较明显的不适,如果外力较重,就摊上大事儿了。所以,在活动中,特别是球类活动,必要时要做好防护措施。

    最后说一点,不育的原因千千万,不能全都怪蛋蛋。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欣媛】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