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发烧不一定只是感冒了 春季警惕这5种传染病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同时也是各种病毒肆虐的季节,而很多春季流行病都是以发烧为前兆,因此,如果发现孩子发烧,一定要警惕这几种传染病。

    1.麻疹

    麻疹是儿童最常见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之一,其传染性很强。麻疹发病初期表现为发热、怕冷、头疼、咳嗽、打喷嚏、流清涕等,症状很像感冒;但常伴流泪、怕光、两眼发红等症状。发热4天左右全身皮肤出现红色斑丘疹,出诊顺序为耳后、颈部、躯干,最后遍及四肢。孩子发烧时感冒了?春季发烧警惕这5种传染病

    防治措施:接种麻疹减毒活疫苗是预防麻疹的重要措施,其预防效果可达90%,虽然有5%-15%接种儿可发生轻微反应如发热、不适、无力等,少数在发热后还会出疹,但不会继发细菌感染,亦无神经系统合并症。国内规定,麻疹疫苗初种年龄为8个月,随着时间延长疫苗免疫效应会变弱,因此在孩子4-6岁或11-12岁时,应第二次接种麻疹疫苗。

    2.风疹

    风疹也是一种春季多发传染病,风疹病毒主要通过人与人之间呼吸道飞沫传播。风疹发病初期表现为发热、怕冷、咳嗽、流清涕,但患儿伴有耳后及枕部淋巴结的肿大,且发热12或24小时之后,即可见皮疹遍布全身。

    防治措施:家长应注意不要让孩子接触风疹病人,如果接触了应立即就诊,预防发病。如果被诊断为风疹,病人应与健康人隔离,防止传染,在发热期间,要注意卧床休息,可服用温热解毒的中药,给予流质或半流质饮食。

    3.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传染率很高,主要发生在婴幼儿人群。感染后起病较急,并伴有发热、头痛、全身倦怠等前驱症状,在发病24小时内会出现皮疹,迅即变为米粒至豌豆大的圆型紧张水疱,周围明显红晕,有水疱的中央呈脐窝状。

    防治措施:如果孩子长水痘,应立即隔离控制感染源,此病没有特效治疗,主要是对症处理,预防皮肤继发感染,保持清洁避免瘙痒。该病为自限性疾病,病后可获得终身免疫。幼儿园为水痘传染高发区,建议在孩子上幼儿园前接种水痘疫苗。

    4.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简称流腮,俗称痄腮,是冬春季节常见传染病。刚开始发病时,孩子会出现怕冷、发热、厌食、萎靡不振,或兼恶心、呕吐等消化不良症状,长则两天短则半天,患儿耳朵下边或耳朵前边就肿胀起来。

    防治措施:流行性腮腺炎是一种自限性疾病,目前尚无抗腮腺炎特效药物,主要对症治疗。发病期间注意口腔清洁,饮食以流质或软食为宜,避免酸性食物,保证液体摄入量。建议孩子出生后14个月常规接种腮腺炎减毒活疫苗,或麻疹、腮腺炎和风疹三联疫苗,如果有接触患者,一般应检疫3周。

    5.猩红热

    猩红热是由A组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四季都有发生,冬春为高发季节。猩红热起病急,患儿会出现发热(甚或发高热)、怕冷、恶心等症状。发热24小时之内,患儿耳后会开始出现许多红点,继续发展到脖颈、胸部,最后红点连成一片一片的遍布四肢,只留口唇周围有一圈白色,舌头肿胀如猪肝,色如杨梅。

    防治措施:在高发季节或周围出现猩红热病人时,家长要密切关注孩子的身体状况,一旦出现发热或皮疹,应及时送往医院进行诊断和治疗。预防猩红热,应注意居室、 用具的消毒和通风,有猩红热患者出现时,应及时隔离,以防进一步扩散。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欣媛】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