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开学就感冒!为什么孩子刚上幼儿园容易生病?

    YOYO刚上幼儿园两个星期,因为之前有做好思想工作,YOYO并没有出现所谓的分离焦虑,看起来适应良好。但开学第二星期YOYO就感冒了,发烧好几天,一直在37.5-37度徘徊,为了照顾YOYO,YOYO妈妈这几天都没睡好。于是到妈妈群吐槽,怎么孩子才刚上幼儿园就生病了啊。结果引起好多妈妈的回应,原来好多孩子上幼儿园后都生病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开学两个星期了,对于孩子刚上幼儿园的妈妈来说,这两个星期真的不容易。刚开始要想尽办法让孩子尽快适应幼儿园的生活,等孩子好不容易适应了,却突然生病了,发烧、拉肚子……让妈妈们心力交瘁。而且很多妈妈会发现,并不是自己家孩子生病,好多刚上幼儿园的孩子都生病了,甚至有的平常很少生病的孩子也没能逃过,为什么孩子刚上幼儿园容易生病呢?

    1.开始集体生活,接触病菌的机会增多 刚开学就感冒!为什么孩子刚上幼儿园容易生病?

    北京和睦家医院儿科主任崔玉涛表示,孩子开始上幼儿园,从单纯的家庭环境进入人员众多的幼儿园开始集体生活,接触病菌的机会也相应增多,生病的机会自然也会增多。

    2.上幼儿园之前生病太少

    家长对孩子的看护尽心尽力,很多孩子在上幼儿园前都很少生病,有的甚至从未生过病。但这并不是值得骄傲的事情,因为孩子生病的过程实际上是免疫系统的学习过程,孩子早生病免疫系统也会早成熟。如果孩子上幼儿园前很少生病,那么也表示他的免疫系统还不够成熟,上幼儿园后接触病菌的机会增多,却没有足够的免疫力来抵抗,也就更容易生病。

    3.上幼儿园前生活环境太干净

    为了不让孩子接触病菌,有的家庭非常注重环境卫生,宝宝用品、家里地板都经常用消毒液消毒,孩子外出也很少接触大自然,在这样几近无菌的环境下长大,孩子患过敏性疾病的几率就会大大增加。等孩子到了幼儿园,受到复杂环境的刺激,孩子就很容易出现咳嗽、流鼻涕等过敏性疾病。

    4.孩子卫生意识不强

    孩子在幼儿园接触各种玩具,和小朋友各种肢体接触,很容易接触各种病菌,但却没有足够的卫生意识,老师也不一定能完善地照顾到每一个孩子,病从口入,很容易发生交叉感染。

    5.孩子分离焦虑影响免疫功能

    知名育儿专家张思莱在其博客表示,孩子的情绪也会影响健康。孩子刚上幼儿园时,容易产生分离焦虑等不安情绪,这些负面情绪也往往促使孩子的抵抗力下降或者消化道功能紊乱,陌生的环境会促使孩子不敢在幼儿园大便和小便,常常出现憋着大便和尿的情况。因此,孩子刚上幼儿园时很容易出现呼吸道及消化道疾病,如感冒、扁桃体炎、腹泻、手足口、便秘等。

    孩子生病了,家长不要过于紧张,孩子每生一次病,就产生了对抗这种疾病的抗体,在机体和疾病的抗争中孩子的免疫机能逐渐健全,家长要做的就是对症护理,让孩子早日康复。同时家长需要注意的是,不能因为孩子上幼儿园容易生病就放弃让孩子上幼儿园,当孩子慢慢适应了幼儿园的环境后,这种状况自然会消失。

    预防孩子上幼儿园生病,从这几个方面入手:

    1.提前做好入园准备

    让孩子养成饭前便后吸收的卫生习惯,让孩子学会一些基本生活技能,如吃饭、穿衣、上厕所等,如果不会也要让孩子学会有需求找老师。条件允许的话可以让孩子先熟悉一下幼儿园环境,如参加亲子班活动,这样可以避免孩子入园时产生分离焦虑等负面情绪。

    2.周末不要暴饮暴食

    有的家长担心宝宝在幼儿园没吃好,因此一到周末就做一大桌好吃的,让孩子随便吃,而孩子自控能力差,很容易暴饮暴食,从而引起消化不良或其它消化道疾病。

    3.孩子生病时应做好隔离

    当孩子生病时(特别是传染性疾病),要做好隔离各种,幼儿园老师和家长都要注意,以防止交叉感染。

    4.按时接种疫苗

    接种疫苗是预防流行性疾病的有效手段,如水痘、麻疹、流感等。(备注:幼儿园入园一般会检查在的免疫情况,因此家长一定要按免疫计划按时接种相关疫苗。)

    5.提高孩子免疫力

    注意孩子营养均衡,多参加体育活动,多接触大自然,提高孩子免疫力。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欣媛】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