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包装上有无数坑 教你怎么避开那些说明上的“陷阱”

    

    去超市逛逛,总会发现食品包装和广告上各种「自卖自夸」的信息。

    「不含防腐剂」「含有 XX 营养」……好像个个都是健康食品的样子。

    丁香医生就选一些代表性的说法,为大家剖析其中的潜台词,还原产品真相。

    说法一:「不含防腐剂」

    不含防腐剂,可没说不含有其他食品添加剂。抗氧化剂、香精、色素、发色剂、增鲜剂之类都有可能在里面。也就是说,不含防腐剂,并不能保证它是「纯天然」状态。

    而且,很多食品天然就是不用防腐剂的,比如罐头,因为罐头能把里面的细菌和芽孢彻底杀灭,同时又密封起来,让外面的细菌进不去,所以它不需要防腐剂。

    比如一些含盐和糖极高的食品,大量的盐和糖起到防腐剂的作用。

    还有一些极干的食品如方便面、挂面等,没有水细菌没法繁殖。

    不过,「不含防腐剂」未必意味着健康。盐和糖含量太高,比含有防腐剂还要糟糕。

    因为大量盐的健康危害,要比百分之零点几的防腐剂厉害得多。比如说,一些酱油、酱、咸菜等宣称不含有防腐剂,通常都是那种咸味特浓,甚至再加糖掩盖的产品。

    所以,「本品无防腐剂」不应当成为消费者优先购买某种产品的主要理由,一定要好好看看产品营养标签上的钠含量。

    说法二:「含有水果营养」

    这种说法常见于饮料和零食的包装上。说这话意味着里面多少加了点水果或果汁。

    但是加了多少呢?这可就搞不清楚啦。除非你瞪大眼睛仔细地看看包装侧面的那些小字说明,最后,没准发现「原果汁含量 ≥ 2.5%」,也就是说,这点果汁实在可以忽略不计了。

    含有水果营养,也不一定是新鲜的水果了。有些产品中放了一小块水果,但是这水果经过高温灭菌,或者本来就是罐头水果,已经不能和新鲜水果的营养价值相媲美。

    比如说,有些有果粒的酸奶保质期 21 天,放了两星期的水果块真有那么大的健康价值吗?能有那么浓的香味吗?喜欢那种产品,无非是喜欢其中的水果香精和糖而已。

    所谓水果营养,往往只是一个营销的借口,一个美丽的由头。

    真那么喜欢水果营养,为什么不能吃个新鲜水果?

    说法三:「不含蔗糖」

    常常能在糊粉类产品、饼干、点心之类的食品包装上看到这种说法。 「不含蔗糖」,也就是说,不含我们日常吃的白砂糖。中老年人,以及糖尿病人,还有肥胖者,都容易受到这种说法的吸引。

    其实,这可真是一大陷阱。

    这些人追求无蔗糖产品的动机,是为了控制血糖。然而,能让血糖快速上升的,远远不仅只有蔗糖。精制淀粉的血糖上升速度已经足够快,以淀粉为原料制作出来的糊精、麦芽糊精、麦芽糖浆、葡萄糖浆、果葡糖浆等,个个都比蔗糖有过之而无不及。

    在那些声称「无蔗糖」的产品当中,经常可以看到这些配料。糖尿病人要是选择它们,那可真不如直接吃大米饭算了。

    这些产品的价格往往更贵,常常给那些缺乏营养常识的老人一种「高档」、「滋补」的错觉。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有点「趁人之危」的嫌疑。

    说法四:「高膳食纤维」

    这种说法常见于饼干和甜点。现代人大多严重缺乏膳食纤维,连推荐数量的一半也吃不到,所以增加一些纤维供应,的确是件大好事。甚至有的产品干脆宣称,「纤维含量 10%」,更让消费者动心。

    可惜啊,这些纤维的确存在,只是都被油脂包着了。

    这是因为,粮食、豆类中主要含的都是不溶性纤维,它们的天性是「粗糙」。习惯了白米饭白面包这类细粮的人,很受不了这种粗糙的感觉。3% 的纤维已经能带来扎嗓子的感觉,何况是 10% 呢?

    可是,这些号称高纤的产品为什么还那样口感出众,粗而不糙呢?无非是油脂在里面「润滑」的效果。

    纤维的特点是吸油之后就变软。纸就是纤维素制成的产品。把餐巾纸撕下一小块,用油浸透,手感是不是马上就柔软了很多?撕碎了咽下去都不难。

    所以,纤维越高的产品,通常含脂肪也越高。而且,因为饱和脂肪软化纤维的作用更出色,通常都会用含大量饱和脂肪的油,比如黄油、猪油、牛油等动物油来打理这些产品——这哪里还有健康价值呢。

    大部分市售的粗粮饼干中,脂肪含量可不低

    说法五:「含有维生素 C」

    维生素是好东西,特别是知名度最高的维生素 C,因为被商家赋予了「美容养颜」的功效,差不多是最吸引女性眼球的一个营养词汇了。在饮料当中,只要宣称添加维生素 C,就会让女性趋之若鹜。

    其实呢,含有维生素 C 并没什么稀罕,也增加不了多少成本。

    举个例子:一些饮料自称含有维生素 C,有些人就觉得喝这个就等同于吃水果了。

    可是,水果里除了维生素 C 还有很多营养成分,这饮料里除了维生素 C 什么好东西都没有,喝它和吃一粒维生素 C 小药片再喝杯白开水没多大区别,可是小药片才 3 分钱,而饮料要好几块钱呢,里面还加了好多的糖和香精,维生素 C 还可能氧化分解,其实还不如喝白水加药片健康。

    说法六:「不含胆固醇」

    凡是植物油都不含胆固醇,实在没什么值得夸耀之处。说这种看似毫无意义的话,是有意无意地利用消费者的无知,暗示其他油脂产品可能会含有胆固醇,有不公平竞争之嫌。

    还真有人对我说,只买某种油脂产品,因为它「不含胆固醇」。我说,那其他烹调油会不会有胆固醇呢?她说,那谁知道啊,我就是拿不准嘛……我无语了。

    不含胆固醇,并不代表这种油对血脂一定有什么特殊好处,更不意味着吃这种油不会让人长胖。比如说,棕榈油不含胆固醇,但它的饱和程度比猪油还要高。含有胆固醇,也不一定就对健康不好,比如鱼油、鱼肝油里就含有胆固醇。

    无论含不含胆固醇,少吃点油,别吃那些加热很多次的油,才是最要紧的。

分享到
【责任编辑:吴潇】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