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乳房有肿块“未在意”成乳癌

2016-04-18 11:30: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潇
34岁王女士每天除了操持家务管孩子外还会帮丈夫做些农活,生活一直平淡却很幸福。一个月前发现乳房有肿块,但她感觉自己才30多岁身体不会有大问题并未在意,在家人催促下去医院检查,随后被确诊为乳腺癌。

    

女子乳房有肿块“未在意”成乳癌(资料图)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梁成栋)34岁王女士一个月前发现乳房有肿块,但她感觉自己才30多岁身体不会有大问题并未在意,后在家人催促下才到医院检查,随后被医院确诊为乳腺癌。

    专家提醒广大网友,乳腺癌是我国女性肿瘤高发疾病,女性要学会自检,发现乳房有肿块要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诊疗。

    青年女子乳房有肿块“未在意”成乳癌

    34岁的王女士是石家庄行唐县人,已为人妇的她,每天除了操持家务管孩子外还会帮丈夫做些农活,生活一直平淡却很幸福。上个月王女士无意中摸到自己乳房有个肿块,但她感觉自己才30多岁且身体一直很健康,有个小肿块也不会是什么大问题,并未放在心上。

    一个月后她与家人闲聊时说起此事,王女士家人感觉王女士身体有异常还是要去医院检查一下才放心,于是家人催促着她去县里做个检查。王女士拗不过家人催促才到县医院做了检查。检查结果出来后当地医院建议王女士往省级医院做进一步检查。王女士随后在家人陪同下来到河北医大一院做了彩超检查,医生在详细询问过王女士病情后根据检查结果诊断王女士患有乳腺癌。

    “她的乳房不止有肿块,腋窝出现多个腋窝淋巴结,在乳腺癌中属于比较严重情况。”河北医大一院普外一科田延锋告诉记者,乳腺癌在我国女性肿瘤发病率中居首位。一般来说,40至49岁是乳腺癌高发年龄段,但近几年40岁以下女性患乳腺癌趋势有所上升。“所以40岁以下女性也不得大意,发现乳房有肿块等异常情况要及时到医院进行诊治。”

    针对王女士病情,河北医大一院普外科医生对王女士做了详细病例分析,最终决定为她实行改良根治术手术,目前王女士手术已成功完成,王女士正在等待后续化疗治疗。

    女性要学会乳房自检 高危群体每年做一次专业检查

    “建议女性都学会乳房自我检测,发现乳房内有异常的肿块时,及时到医院检查,就能在早期发现乳腺癌,及早治疗。”田延锋说,20岁以上的成年女性,每月做好乳房自检,自检时间在月经结束后的7至14天最佳;绝经后女性每月可自选固定一天进行检查。“一般自我检测建议洗完澡后进行,这样皮肤更光滑有利于摸出肿块。”

    乳腺癌的高发年龄是40-60岁的妇女。有家族史,以及长期有不良生活方式等属于高危因素。对于患乳腺癌高危群体来说,田延锋建议这类人群每年可到医院做一次乳房检查。“女性自我手捡简单方便,但是容易出现误诊和漏诊。高危群体每年去医院做一次乳腺筛查。”

    六条预防建议让你远离乳腺癌乳腺癌对于广大女性来说已经成为威胁身体健康的“头号杀手”,为此针对如何预防乳腺癌田延锋给出以下六条建议:

    1、广大女性在提高对乳腺癌警提时也要保持良好心态不可过度恐慌,很多女性会出现乳腺增生担心癌变,一般来说,绝大多数的乳腺增生是不会引起癌变的,或者可以说,乳腺增生跟乳腺癌没有直接关系。

    2、保持健康饮食习惯,避免食用过多高热量食物,多吃蔬果,远离烟酒。据了解,肥胖女性患乳腺癌几率更高。

    3、培养健康生活方式,增加运动量,熬夜多女性比熬夜少女性更易患乳腺癌,因此要合理安排睡眠时间。

    4、对于哺乳期女性,专家提倡母乳喂养。母乳喂养有利于防止乳腺癌,母乳喂养女性比哺母乳喂养女性患乳腺癌风险降低5倍。

    5、减少雌性激素使用,乳腺癌与女性体内雌性激素过多有着直接关系,专家建议要减少食用含有雌性激素的补品以及化妆品。

    6、女性坚持正确乳房自我检查,发现问题后要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诊断,不可粗心大意以免错过最佳诊治时间。

    相关链接:乳房自检方法

    月经正常的妇女,建议在每月月经结束后一周检查。绝经后的中老年妇女,由于体内雌激素减少,受内分泌激素的影响相对减弱,因而可随意选择自检时间。如果自我检查中发现下列现象,建议到医院就诊:

    1.乳房的大小、形状发生改变。

    2.乳头的形状、位置(如乳头内陷)变化。

    3.乳头有血液等液体溢出。

    4.乳房皮肤有凹陷、糜烂。

    5.乳房内有肿块或任何硬的组织。

    6.有任何疼痛或不适。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