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毒西瓜”是谣言!这样吃西瓜消暑又安全

2016-05-13 16:16: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潇

    

 

   

网传“毒西瓜”是谣言!庄里亲这样吃西瓜消暑又安全(资料图)

    河北新闻网5月13日讯(记者 张欣媛)“无西瓜,不夏天”,大热天里吃口冰凉爽甜的西瓜是件多么惬意的事,可最近微信朋友圈里频频出现“2万吨毒西瓜流入山东”、“毒西瓜流向全国各地,致多人死亡”等骇人听闻的信息。对此,多地市食药监局纷纷通过专项检查并发布抽检结果等信息进行辟谣

    网上谣言不可信 虚假信息发布者往往另有目的

    “微信的朋友圈里,最容易产生虚假信息的就是食品问题。现在的视频制作技术也高,有的造假结果连我们这些专业执法人员看了都以为是真的,专门去做重点抽检,没想到根本没那么回事。”河北省石家庄市长安区市场管理局食品流通科科长宫朝军告诉记者。

    “对虚假信息的发布源必须严惩!”宫朝军说,针对网上虚假食品安全信息频发的问题,食药监系统内专门组织过研讨调查,发现最常见的情况,是发布者利用消费者对食品安全普遍持怀疑态度的情绪和不安全心理,制造虚假新闻进行发布,消费者看到后会出于紧张情绪和提醒亲友的心态进行广泛转发,特别容易引发社会恐慌。而对于发布者来说,他们的目的往往就是为了“吸粉”,并进行各种营销活动,根本不考虑会造成的社会影响。

    宫朝军也提醒广大消费者,不要轻信网络谣言,以讹传讹,要抵制恶意炒作。

    西瓜好吃又解暑 健康生活巧吃瓜排除健康隐患

    夏季天气闷热,甘甜多汁的西瓜不但有助于清热解暑,还能除烦止渴、利尿,相信人人都爱它。可西瓜毕竟是凉性的水果,绝对不能毫不忌讳的敞开肚子吃。到底怎么吃才能健康平安度夏呢?

    1、西瓜尽量不要挖着吃

    首先,一般一次不容易把一半西瓜全部吃完,而被勺子挖过的西瓜瓤沾上了唾液,即使放入冰箱冷藏也很容易变质。其次,西瓜性凉,大家抱着半个西瓜用勺挖着吃,可能会引发胃肠炎。对于夏季想减肥的朋友来说,吃太多西瓜也不利于减肥。第三,有的人会选择跟亲朋好友一起挖西瓜吃,如果有一方带有幽门螺杆菌等病菌,其他人就有可能被传染。

    另外,即使天气炎热,也不要过多吃冰镇西瓜,否则会导致消化系统菌群失调,诱发胃肠炎。

    2、虽然西瓜排毒美容,但它毕竟是含糖量很高的水果,容易转化为脂肪。

    支招:可以少吃西瓜中间含糖多的部分,而选择红白相间的西瓜皮来吃;而且晚上九点以后也不宜吃西瓜,容易长小腹和小肚子;

    在夏天,甚至可以用西瓜皮做菜,比如凉拌西瓜皮:取稍带红色瓜瓤的西瓜皮,去除最外面的硬皮,切成小块,然后根据自己的口味,加糖、盐、各种调味品即可,不但爽口,而且又美容又减肥。

    3、感冒初期不能吃西瓜。

    支招:无论是风寒感冒还是风热感冒,其初期都属于表症,应采用使病邪从表而解的发散办法来治疗。

    中医认为无论是风寒感冒还是风热感冒,在感冒初期吃西瓜,相当于服用清内热的药物,这样会引邪入内,使感冒加重或延长病程;但是当感冒加重,出现高热、口渴、咽痛、尿黄赤等内热症,在正常用药的同时,适当吃些西瓜有助痊愈。

    4、不能吃打开时间过久的西瓜。

    夏季气温高,适宜细菌繁殖,如果吃打开时间过久、已被病菌污染的西瓜,就会导致胃肠道传染病。因此,吃西瓜应注意选择成熟的新鲜西瓜。

    5、肾功能不全者不要吃。

    支招:短时间内大量吃西瓜,使体内水分增多,超过人体的生理容量。而肾功能不全者,其肾脏对水的调节能力大大降低,对进入体内过多的水分,不能调节及排出体外,致血容量急剧增多,容易因急性心力衰竭而死亡。

    6、糖尿病患者要少吃。

    支招:西瓜含有约5%的糖分,糖尿病患者吃西瓜过量,还会导致血糖升高、尿糖增多等后果,严重的还会出现酮症酸中毒昏迷反应。

    如果一次吃25-50克西瓜,对糖尿病人影响不大,所以糖尿病人吃西瓜时要注意适量。

    7、饭前及饭后不宜吃。

    支招:因为西瓜中大量的水分会冲淡胃中的消化液,在饭前及饭后吃都会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而且饭前吃大量西瓜又会占据胃的容积,使就餐中摄入的多种营养素大打折扣,特别是对孩子、孕妇和乳母的健康影响更大。

    而对于想通过节食减肥的人则在饭前吃点西瓜不失是一种减少食物摄入的好方法。

    西瓜皮厚不好挑 4招教你挑到甜又好的大西瓜

    相信大家都自己买过西瓜,可有时候买的就又脆又甜,有时候却买到半生瓜,到底怎么挑才能挑到熟透的甜西瓜呢?经过广大群众的集体智慧总结,我们整理出了这4条,一起分享给大家:

    1、西瓜底部的圈圈,越小越好;相反,底部圈圈越大,皮越厚,不好吃。

    2、颜色最好挑青绿色,不要雾雾白白的。

    3、西瓜纹路整齐的,是好瓜。

    4、西瓜头,就是所谓的蒂头,若是直直的一条线,不要;若是卷曲圈起来的,很甜。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