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饯好吃价亲民 但颜色鲜艳或是着色剂超标要慎买

2016-05-25 17:29: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强
不少人都喜欢吃蜜饯,市场上、蛋糕房和超市里也都能找到它的身影。但今天给您提个醒儿,最近食药总局的抽检结果显示,部分蜜饯存在着色剂超标的情况,消费者在购买时一定要注意蜜饯商品的颜色不要过于鲜艳。

    河北新闻网5月25日讯(记者 张欣媛)不少人都喜欢吃蜜饯,市场上、蛋糕房和超市里也都能找到它的身影。但今天给您提个醒儿,最近食药总局的抽检结果显示,部分蜜饯存在着色剂超标的情况,消费者在购买时一定要注意蜜饯商品的颜色不要过于鲜艳。

    石家庄市长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流通科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规定,蜜饯类食品中允许使用的着色剂,包括靛蓝及其铝色淀、萝卜红、栀子黄、红花黄、柠檬黄及其铝色淀、日落黄及其铝色淀、天然苋菜红等。但这个允许要求在标准规定范围内使用,才是安全的。

    “经过加工后,蜜饯制品的色泽不会过于鲜艳。这点消费者在购买时可凭肉眼观测,颜色有异常则多为着色剂超标。”长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在此提醒消费者,在购买蜜饯类食品时,不宜过度追求色泽,谨慎购买颜色过于鲜艳的蜜饯产品。若发现市场有销售色泽特别鲜艳的蜜饯制品时,可以拨打12331进行投诉举报。

    科普小贴士:

    蜜饯也称果脯,以桃、杏、李、枣或冬瓜、生姜等果蔬为原料,经糖(蜜)熬煮或浸渍后而加工制成的食品。在制作过程中,添加或不添加食品添加剂,或略干燥处理,制成带有湿润汤液面或浸渍在浓糖液中的湿态制品。

    除了作为小吃或零食直接食用外,蜜饯也可以用来放于蛋糕、饼干等点心上作为点缀。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