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鲜吃的嗨 结果犯了病 肝病患者要慎吃少吃“海鲜”

2016-05-30 10:21: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潇

    

肝病患者要慎吃少吃“海鲜”(资料图)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夏延民 殷建民)皮皮虾、蛤蜊、毛蚶……每年四、五月份是海鲜上市的时节,三五好友约聚尝鲜是一件惬意之事。慢性乙肝患者方先生也对海鲜情有独钟,上周与朋友一起相约吃海鲜,没想到吃完回家出现了头晕、食欲减退、厌油、尿黄等症状,紧急到沧州市传染病医院就医,经门诊医生诊断,方先生是慢性乙型肝炎复发,而且病情达到中度,需住院治疗。

    沧州市传染病医院专家徐会选指出,从补充营养的角度来说,肝病患者可以吃一些海鲜,因为海鲜中丰富的各种微量元素、优质蛋白质有利于肝脏的修复。当然,并非所有的肝病患者都可以吃海鲜,有些肝病患者对海鲜过敏,应严禁食用。方先生的肝病复发,是一次性吃的量过大,造成肝脏负担,加上本身肝功能较弱,所以导致了肝病的加重。

    徐会选强调,海鲜中也含有病毒或细菌,如果未经高温消毒,就有可能成为传染源,特别是本身就有肝病的人,应体质较弱,容易导致新的传染病发生。虽然海鲜可以补充肝病患者所需的营养,但有出血倾向和凝血功能障碍的肝硬化患者不能吃海鲜,因为鱼油中含有较多的二十碳五烯酸、二十二碳六烯酸以及前列环素PG3等物质,食用后可降低血小板凝集,延长血液凝固的时间。肝硬化晚期症状严重者或出现肝昏迷先兆者,也不能吃海鲜,以免大量蛋白质的摄入诱发肝性脑病。海鲜类多数是有坚硬的外壳和骨刺,如果咀嚼不烂就可能刺破血管,引发上消化道大出血,从而危及生命,因此伴有上消化道曲张的肝硬化患者应尽量少吃海鲜。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