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高考季学生进补要谨慎 脂肪肝低龄化令人忧

2016-05-31 09:58: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潇

    

专家提醒:高考季学生进补要谨慎 脂肪肝低龄化令人忧(资料图)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夏延民 殷建民)高考季马上到了,莘莘学子们踌躇满志,正在做最后的冲刺。家长们也是倾其所有,从生活、饮食上不遗余力的支持,各种进补食疗方法也成了家长共同探讨的热门话题。5月30日上午,在沧州市传染病医院,因为18岁的儿子在体检中被诊断为轻度脂肪肝,刘先生专程赶到肝病门诊,向专家咨询孩子要高考,轻度脂肪该怎么治,营养该怎么补充。

    沧州市传染病医院专家李沧友介绍,近年来,脂肪肝从临床资料来看,呈现出年轻低龄化趋势,每年都有高考的孩子被查出脂肪肝。临床分析认为,生活不规律、缺乏锻炼、熬夜、饮食高脂化,甚至进补不明成分的保健品等都是孩子发生脂肪肝的因素。对于即将高考的考生来说,适量的营养补给是很重要的,但不能为了学习节省时间而经常进食快餐类食品,甚至打破饮食规律,比如学习到半夜还加肉食类的夜宵等。含有高热量和高胆固醇的食物加上长时间缺乏运动,就会导致脂肪肝的发生。对于脂肪肝的预防,家长应注意孩子的日常饮食,一日三餐,定时定量,减少油腻辛辣等刺激性食物。除了饮食,每天适量的运动和一个良好的作息规划也都是必不可少的。

    李沧友提醒,高考孩子们要注意保持足够的睡眠,每天睡眠时间要睡够8小时,23点左右开始上床睡觉,凌晨1至3点进入深睡眠状态,这个时辰是养肝血的最佳时间,因此要尽可能地不要熬夜,如果学习时间紧,不得不熬夜,那就要摄取充足的营养保护自己,让熬夜对身体的伤害减到最小。饮食上应多吃富含维生素B族的食物,如全谷类、肝脏、瘦肉、豆类及新鲜蔬果。如果要吃宵夜,可以用含维生素B的食物,如加了酵母的牛奶、优酪乳、全麦面包等作为主食。至于各种补脑、提神的口服液和保健品,主要成份是维生素B、维生素C、咖啡因、中药成份等,有一定的效果,但不建议食用,防止因不明药物成份引发的健康问题。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