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鲁氏菌病正从农村向城市蔓延 专家:肉类熟透才能吃

2016-06-06 09:41: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潇

    

布鲁氏菌病正从农村向城市蔓延 专家:肉类熟透才能吃(资料图)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夏延民 殷建民)近日来,李先生不停的腰部、腿关节剧烈疼痛,不仅如此,他还有间断发热的症状。开始,他以为自己感冒了,没想到疼痛越来越明显,李先生不得不去医院做了检查。没想到原来得了“布病”。专家提醒,烧烤季到来,一定要吃彻底熟透的肉类食品。

    李先生说,当时经化验及CT等检查,他的骨质破坏、神经受压,造成剧痛,诊断为布鲁氏菌病。询问病史,李先生说自己经常吃涮羊肉、烤羊肉串,接诊专家临床推断他食源性传染的可能较大,经治疗后病情缓解,痊愈。

    沧州市传染病医院感染综合科主任耿建洪指出,近年来布病的人畜疫情出现了上升势头,流行病学上出现了新趋势,正从农村向城市蔓延。人类感染布鲁氏菌病的传染源为动物,人与人之间很少传染。目前已知有100多种动物可携带布鲁氏菌,可传染给人类的动物主要为羊、牛、猪、犬等动物。布鲁氏菌病主要传播途径有皮肤黏膜直接接触传染、消化道传染及呼吸道传染。

    布鲁氏菌病虽然可通过多种途径传播,可造成人体多系统损害,但细菌本身并不是坚不可摧。布鲁氏菌最大的弱点就是不耐热,将牛、羊肉加热至100℃,几分钟就可将其杀死,因此吃熟肉是安全的。对于牛、羊的养殖户来说,采取为牛羊免疫注射、检疫、隔离、扑杀阳性畜的综合性防控措施能够有效预防布布鲁氏菌侵袭,同时自身也要进行疫苗接种。如果不幸被传染患了布病,也不要过于担心,只要早期、规范治疗是可以治愈的。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