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遇烧烫伤处理方法 切忌涂抹牙膏

2016-06-20 10:27: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潇
随着夏季的到来,人们平常在家都穿着短衣短袖,居家做饭很容易发生烧烫伤。专家提醒:发生烧烫伤千万不能采用涂抹牙膏、酱油等“土方”,有时往往可能会起到反作用,存在感染的风险。

自从 过了夏至,气温也是越来越高,一年中最潮湿闷热的“桑拿天”也让人越来越难熬。专家再次提醒广大网友,“桑拿天”极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夏至以后尤其应警惕心血管疾病的发作。

    

夏季遇烧烫伤处理方法 切忌涂抹牙膏(资料图)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韩霄 实习生 高源)随着夏季的到来,人们平常在家都穿着短衣短袖,居家做饭很容易发生烧烫伤。为此,石家庄市第一医院烧伤科主任赵连奎提醒广大网友,发生烧烫伤千万不能采用涂抹牙膏、酱油等“土方”,有时往往可能会起到反作用,存在感染的风险。

    当心:涂牙膏治烫伤反而更加严重

     近日,又有一名烫伤患者李女士到石家庄市第一医院门诊就诊。记者了解到,这天李女士正在忙着给念小学的孩子做饭时,一不小心把正在烧水的不锈钢水壶打翻在地上,高温的不锈钢水壶壁擦到李女士的手掌,把她给烫伤了。李女士想到网上一些治疗烧烫伤的“土方”,涂抹牙膏能管用。于是就拿家中常用的牙膏涂抹在烫伤的部位,一开始确实减轻了一些疼痛,可事后烫伤部位一直不见好转,皮肤越来越红肿。李女士这才赶紧来到医院看医生。“早知道就不图省事抹牙膏了,现在还得来医院更受累。”李女士后悔不已。

    提醒:“土法子”可能存在感染风险

    其实,对于烫伤,民间的“土方”比比皆是,如涂牙膏、酱油、菜油、风油精等等,但赵连奎指出:“这些没有都是没有效果的,我都不建议。涂牙膏我们可以理解,这在当时可能又会一定效果,但是不建议使用。有时往往可能会起到反作用,存在感染的风险。” 大家都知道牙膏是用来刷牙的,并不是药品。如果烫伤部位的皮肤受损就更容易受细菌感染。一旦创面感染就会影响创面愈合的过程,因此防治创面感染也是治疗烫伤的一个重要步骤,而牙膏本身就不是无菌的。

    此外,牙膏有许多种,有的是酸性,有的是碱性,还有些含有很浓的刺激性。不分青红皂白地将牙膏涂在创面上,还可能侵蚀创面、增加创面的损伤情况。

    再次,如果烫伤较重需要就医,覆盖在创口上的牙膏会掩盖创面,使医生无法立即确定创面的大小和深度,必须要先清洗再施救,这一过程费时费力,反而会增加患者的痛苦。

    专家建议:最有效办法就是冷敷

    针对烫伤,赵连奎介绍,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冷敷。小面积的烧烫伤用自来水冲洗20-30分钟即可。这样可以降低烫伤局部的皮肤温度,能够尽量减少高温对人体皮肤的持续损伤。而且能够形成热力对抗,对皮肤有止痛的作用,阻止进一步伤害皮肤。

    那么,什么程度的烧烫伤需要到医院就医?赵连奎建议,如果是轻微的烧烫伤,可以适当的使用一些治疗烧烫伤的药物,如红花油等等。但是如果发生大面积的烧烫伤一定要到正规的医院就医。“这个判断的标准一个是起水泡。如果水泡较小,轻轻一碰就不疼了就不是很严重,如果水泡很大,一碰就很疼就需要尽快到医院就医。另一个就是烧烫伤面积大小,如果烧烫伤面积较大,类似于人的一个巴掌那么大,也要尽快看医生,否则留久了就比较危险了”。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