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过敏不一定因为紫外线或因为用药

2016-06-22 08:47: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潇

    

夏季用药小心晒后过敏(资料图)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韩霄 实习生 高源)炎炎夏日到了,有些人一出门就发现脸上、胳膊上会发红发痒、甚至还会起小疙瘩,出现过敏的症状。为此,石家庄市第三医院皮肤科张翠提醒市民:对于日晒后莫名其妙出现的过敏症状,不要单纯地把责任归结到紫外线上,也有可能是用药后引起的晒后过敏。

    一见阳光就过敏 原来是药物惹的祸

    最近由于光敏反应,小张白天都不敢出门了。因为出去一趟回来脸上胳膊上就会发红、发痒,甚至还会起小疙瘩。“之前从来没有出现过这种情况,我这到底是怎么了?”这让她很是头疼!

    为此,她到当地医院诊治过,用了抗过敏药物治疗后,病情有所好转,但一停药很快又复发。后来到石家庄市一院就诊,经医生详细询问病史才发现,小张最近因为个人情况正口服雌二醇,正是这种药物导致她患上了光敏型药疹。

    张翠指出,药疹是药物通过注射、内服、吸入等途径进入人体后引起的皮肤、黏膜反应。有些药物仅在同时有紫外线的照射下才能敏感和引起皮疹。

    因此,对于日晒后莫名其妙出现的过敏症状,不要单纯把责任归结到紫外线上,同时要寻找自身的原因,查找近期服药史,以尽快解决问题。

    易引起光敏型药疹的药物

    常见的易引起光敏型药疹的药物:

    胺碘酮、酚噻嗪类、补骨脂、磺胺类、四环素类、噻嗪类利尿药、非甾体抗炎药、萘啶酸、煤焦油、奎尼丁;

    不常见的易引起光敏型药疹的药物:

    抗组胺药、合成青霉素类、抗抑郁药、抗真菌药、β受体阻滞剂、降脂药、抗痉挛药、地西泮、甲基多巴、口服避孕药、抗疟药、维A酸类、遮光剂、口服降糖药等。

    过敏体质人群避免使用有光敏反应药物

    为此,张翠建议:

    1、服用上述药物的人,应尽可能少的接受日光照射,在强光下不宜时间过长;

    2、过敏体质的病人最好避免使用有光敏反应的药物。

    3、如果用药期间出现光敏反应,应立即停药并换用其他药物,也可以服用抗组胺药和维生素进行对症治疗

    4、症状严重者可以使用少量糖皮质激素如强的松、氢化可的松等。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