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拿天”即将来临 专家提醒:警惕蒸出心脑血管疾病

2016-06-23 10:14: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潇

    

“桑拿天”即将来临 专家提醒:警惕蒸出心脑血管疾病(资料图)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梁成栋 实习生 王冰)自从过了夏至,气温是越来越高,一年中最潮湿闷热的“桑拿天”也让人越来越难熬。河北省胸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张庆提醒广大网友,“桑拿天”极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夏至以后尤其应警惕心血管疾病的发作。

    “桑拿天”小心蒸出心脑血管疾病

    李大爷常年患有高血压,一直依靠药物来治疗,病情也得到控制。但是,入夏以来连续几天的高温“桑拿天”,让他身体感觉不适,经常出现胸闷气短、头晕的情况,不久前甚至出现了脑梗,经抢救才挽回生命。张庆提醒大家,在桑拿天高温天气下应格外警惕心脑血管病的急性发作。

    据张庆医生介绍,在闷湿的“桑拿天”,空气中湿度增加,含氧量降低,会产生明显的缺氧、缺血,平时患有高血压、冠心病或动脉粥样硬化的人,即使服用的药物品种、剂量没改变,甚至活动量和平时没有区别,也常常会感到胸闷、气短、头晕,甚至突发急性脑血管病。

    因此,专家特别提醒冠心病、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高血粘度等慢性病人群以及胖人,在高温天气应格外警惕心脑血管病的发作。

    高温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据了解,由于夏天高温出汗多,人体水分随着汗液大量蒸发致使血液粘稠度升高,容易出现血小板聚集和血栓形成,引起脑梗死;另外,随着气温的升高,人体皮下血管扩张,皮肤血流量比平时增加3-5倍,脑血管供血会响应减少,特别是一些老年人,动脉硬化严重,在高温大量出汗、饮水不足的情况下,极易发生急性脑梗死。这些,都是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原因。

    “此外,高温天气还容易使人烦躁、紧张、产生抑郁,随着病症的加重,其引发的脑出血的概率也会逐渐上升。而且在夏季,人们也容易睡不好,这也是心脑血管疾病发作的诱因之一。”张庆介绍。

    这些行为,只会增加发病几率

    为了在“桑拿天”避暑、减少心血管疾病爆发的几率,有的人喜欢把空调温度开得很低,或者对着风扇一吹就是一整夜。张庆特别提醒,如果室内外的温差过大,一热一冷的交替,血管会从原本的舒张状态一下子变成收缩状态,这会间接导致血压升高。“尤其是一些年纪较大的心血管疾病患者,如果把空调温度调的过低,可能由于血压不稳定而带来生命危险。

    此外,专家指出,对于本身患有心血管疾病或老人来说,应避免在上午10时至下午4时这一时段出行。因为在这一时间段,人的交感神经非常兴奋,如果过量运动很容易诱发心血管疾病,导致运动猝死。同时,心血管疾病患者也切忌在烈日下锻炼,当出现天气闷热、空气中湿度较大的“桑拿天”时,应尽量减少户外活动。

    预防发病 避暑有妙方

    为了在“桑拿天”降低心血管疾病发病几率,张庆指出,患者在夏天要正确防暑,注意生活细节。

    首先,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要均衡饮食,选择清淡饮食,多吃容易消化的食物和新鲜的蔬菜、水果,减少脂肪摄入。

    其次,高温天气下不论口渴不渴,都要多饮水。要多喝凉白开,不要和饮料。当出汗特别多时,可以喝些淡盐水。

    再者,在“桑拿天”解暑时,最好减少使用空调的时间,以手摇扇取凉为好。如果一定要开启空调,温度不要过低,25℃左右为宜。

    专家特别提醒,心血管疾病患者在“桑拿天”里要按照医嘱坚持服药,不能私自停药或减药。如果出现头昏、头痛、半身麻木、酸软无力等中风前症状时,一定要速去医院就诊。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