藿香正气水+头孢会致命?混用药物需谨慎

2016-06-23 15:08: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潇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韩霄 实习生 高源)“求转发!最近各地区高温持续,很多中暑人群、大家可能忽略了一致命细节,千万记住藿香正气不能与头孢一起吃,产生剧毒性。医生说,霍香正气水与头孢一起服用,会马上丧命。科普知识!传播也是一种美德!”最近,网上的这条信息随着天气一起升温,并且愈演愈烈。

    天气越发炎热,藿香正气水是不少市民解暑祛湿的必备良药。但网上的这条传言真是吓坏了一些人,那么,藿香正气水和头孢类药物真的不能同时服用吗?如果同时服用了,真的会马上丧命吗?专家提醒:藿香正气水和头孢类药物同时服用会产生双硫仑样反应,进而产生一些不良反应,但不会像传言那般危险,市民要认真了解,切不可以讹传讹。

    罪不在藿香正气水 原是酒精惹的祸

    据石家庄是第一医院药理科主任柴爱军介绍,藿香正气水的确不能跟头孢类药物同时服用,这其实都是酒精惹的祸。藿香正气水中含有40%-50%的乙醇,主要的中间代谢产物就是乙醛,乙醛继续代谢成乙酸,最终分解成对人体无害的二氧化碳和水排出体外。若与头孢类的药物同服,酒精和头孢发生化学反应,会抑制乙醛的代谢、导致乙醛在体内的蓄积,进而产生一系列不适,容易引起中毒反应。

    “这样的症状在医学上被称作是双硫仑样反应。轻微者会出现皮肤潮红、头痛、发热、恶心、呕吐等反应,严重者会出现胸痛、心跳加快、血压升高、呼吸困难,甚而可导致呼吸抑制、心肌梗死、急性心衰、惊厥、休克或死亡。”柴爱军介绍到。“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反应,这与服用酒精量的大小和个人体质有很大关系,一般藿香正气水的量不至于引起过大的反应,过敏体质的人会表现强烈一些。”

    酒精和抗菌药物不能同服

    柴爱军提醒道:“不单单是头孢和藿香正气水不能同时服用,更准确地说应该是某些抗菌药物不能和酒精同时服用。”

    除藿香正气水外,十滴水、当归红花酊等中成药也含有大量酒精,还有一些含酒精的食品,如酒心巧克力、含酒精饮料等,这些如果与抗菌药物如头孢菌素、甲硝唑、替硝唑、奥硝唑、呋喃唑酮、酮康唑等混合服用,也会产生双硫仑样反应。此外,一些中草药在炮制时,需要用酒精加强药性,还有一些中草药有效成分需要以酒精为溶媒,这些药物与抗菌药、消炎药同服都会产生乙醛,个体敏感的人就可能发生所谓的中毒反应。

    因此,柴爱军建议,在使用上述抗菌药物期间及停药后7天内,应避免饮酒或进食含酒精的饮料、食物、药物,如醪糟、啤酒、蛋黄派、酒心巧克力、藿香正气水、十滴水等;还有孩子的家长应注意,如果孩子发烧服用头孢以后,采取物理降温不要用酒精去擦拭孩子的身体,以免发生状况,而且用酒精擦拭身体降温对太小的孩子来说也不可取。

    轻者休息可缓解,重者应立即送医

    那么,如果不慎同时服用了该怎么办?柴爱军介绍,一旦发生藿香正气水和头孢类药物同时服用情况,患者尽可能的卧床休息,轻微的症状休息一会就可以缓解,严重的如果出现血压下降、呼吸困难的症状则要立即送到医院。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