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桑拿”天热似火 医院优质服务“清凉”舒心

2016-06-24 10:51: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潇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夏延民 殷建民)“大姨,您先别着急,门诊医生现在忙,您在这里坐一下,里面的患者一看完,您就可以进去看了。”“您好,请您在这里取化验单,扫码就会打印出来。”“请您这边走,前面左拐就是检验科。”6月22日上午,当天气温高达36℃,在沧州市传染病医院门诊大厅,门诊导医卢振宇正在忙着为患者服务。“天气炎热,患者和家属远路赶来,容易产生急躁情绪,这时候作为我们导医,更应该把服务做得精细一些,让患者和家属心里舒服、心情放松,这样门诊秩序就会更好一些,有利于医患沟通,也有利于为患者更好地服务。”卢振宇微笑着说。

    上午8时30分,在结核门诊,陆续赶到的患者已经挤满了走廊。今天是结核一科张洪森主任值班,半小时的工作,已经冒了汗。面对众多患者,张主任不急不躁,耐心细致地问诊,认真详尽地解释,让每一名患者都满意。张洪森主任说:“患者前来就诊,心情本来就压抑,加上天气又热,心情急燥,很容易产生不良情绪,而疾病的诊疗是急不得的,这就要想患者之所想,急患者之所急,为患者“降温解燥”,送一份‘清凉’舒心的服务。”

    上午9时许,院区内,前来就医患者的车辆达到高峰,保卫科科长宫祥峰和工作人员正在指挥进入院区的车辆按秩序停放,滚滚热浪中,宫祥峰和工作人员的衣服都被汗水湿透了,他们一边擦着汗,一边指挥着车辆。“一辆车停不到位,就会影响后面的车辆停放,甚至把路堵了,没办法,只能咱们工作人员辛苦点。”宫祥峰擦着汗说。

    9时15分,正是检验科最忙碌的时候,几百份检验标本要处理,工作人员往来穿梭,正在紧张忙碌的工作。检验科冯淑英主任说:“就算开着空调,因为“全副武装”穿着工作服,不一会儿就被汗浸湿了。”功能科、放射科、CT室,医院医技科室每个上午都是最忙的,介入手术、B超、CT检查……精心服务患者,一切为了患者,这是他们的践行,也是责任和使命。

    9时20分,在肝病四科,护士长张娜正在查房,病房内冷气开放,温度适宜,外走廊却高温难耐。一个病房一个病房的走过来,张娜护士长始终亲切地询问着患者的情况,征询患者的需求。“越是天热,越要时刻关注患者的病情变化,这就要求我们嘴勤、眼勤、手勤,始终全身心扑在工作上。”张娜护士长擦着额头的汗说。

    9时40分,在感染综合科病房内,护士长何玉霞正与同事忙着为患者准备药品,虽然有冷气,但忙碌中何护士长额头还是冒了汗。现在是手足口病等儿童传染病高发季,患者比平时多很多,一天下来,累得腰酸背痛,疼得晚上都睡不着觉。不止我们一个科室,夏季传染病高发,肝病、结核、门诊量大幅上升,有时候,我和同事们忙得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何玉霞护士长说。

    10时20分,供应室机房内,蒸汽升腾。40℃高温下,工作人员正在忙碌着对临床患者使用的被单进行清洗消毒。机器的轰鸣声,蒸汽产生的高温,让工作人员喘不上气来。清洗、消毒、下送下收……“越是夏季天热的时候,我们供应室就越是忙碌。晾完这些被单,我们还要去下送下收,临床工作不能有丝毫耽搁,这是我们必须做到,而且还要高标准、高质量做好的。”供应室刘建军护士长说。

    11时,一天中最热的时刻到了,供电机房内,用电负荷急剧上升,严阵以待的总务科工作人员正密切关注用电情况。“一旦负荷接近峰值,我们就要立即启用备用高压供电线路,临床不能停电,一切为了临床,为了患者,这是我们保障工作必须做好的。”总务科电工王玉清说。在住院楼,老职工黎陆军正在修理线路,他一会儿登上高高的梯子,一会下来调适设备,忙碌的满头大汗,T恤被汗水浸湿粘在身上,黎师傅浑然不觉,依然专心工作着……总务科副科长白世忠与工作人员正在修理院区设施,他说:“今天我们总务科全出动了,越是天气炎热,电路、水路越容易出故障,加强巡查,紧急抢修,保障临床,我们一刻都不能放松。”

    沧州市传染病医院还利用大屏幕、温馨提示等多种手段,发布高温期间就诊注意事项,同时医院为应对突发事件还启动了应急处置预案,对用电、用水、医疗各环节进行全面检查,确保医疗安全。战高温、斗酷暑、强服务,和谐医患暖人心,优质服务送“清凉”,沧州市传染病医院医务人员贴心周到的服务,赢得了患者的称赞。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