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屠呦呦等5位医疗卫生战线楷模的事迹

2016-07-01 13:02:01 来源:健康报网 责任编辑:吴潇

    6月30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开展先进典型发布厅第一期活动,向全社会发布屠呦呦等5位医疗卫生战线楷模的事迹,并决定开展全国卫生计生工作者向先进典型学习活动。

    此次推出的先进典型包括屠呦呦、万少华、范天勇、姚尚龙、郭璐萍等先进个人,以及中国援非抗击埃博拉队伍、白求恩奖章获得者、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时代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等。

    活动现场,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司长毛群安宣读了《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在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开展向先进典型学习的决定》。《决定》强调,各地要把开展向先进典型学习活动,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卫生计生职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紧紧围绕卫生计生各项重点工作,立足岗位,学习先进,锐意进取,建功立业,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为进一步推动卫生计生事业改革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悉,先进典型发布厅是国家卫生计生委为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推出的重要学习活动。以此次发布活动为起点,国家卫生计生委将持续发布卫生计生行业典型。

    活动现场,国家卫生计生委有关司局领导亲切接见了5位楷模及代表。

    首批发布的个人先进典型

    屠呦呦 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作为青蒿素研发的代表性人物,已85岁高龄的她依旧坚持工作,带队科研。

    姚尚龙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副院长、麻醉学教研室主任、麻醉科主任。他热心医疗公益、对口帮扶事业,被医疗圈的朋友亲切地誉为“医疗扶贫专家”,荣获2015中国消除贫困感动奖和2015“最美医生”称号。

    郭璐萍 江西省新余市妇幼保健院副主任医师。她主动请缨参加中国第21批援非医疗队,并以多年丰富的临床治疗经验和大爱情怀赢得了当地民众的信任,展示了中国援非医生大爱无疆的良好形象。

    范天勇 生前是四川省德阳市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他主动申请援藏,把一生奉献给医疗事业,受到援建医院及藏区干部群众的赞誉,是藏族人民心中的好“门巴”。

    万少华 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人民医院医生。他带领团队8年如一日,免费上门为细菌战受害者提供义务救助,用医者仁心抚慰民族伤痛。2016年5月,万少华同志获得中宣部“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