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骨头越来越“酥” 专家:不良习惯影响骨骼健康

2016-07-01 13:36: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潇

    

年轻人骨头越来越“酥” 专家:不良习惯影响骨骼健康(资料图)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梁成栋)喜欢打游戏,不喜欢运动,喜欢熬夜,不喜欢规律休息,喜欢吃肉,不喜欢荤素合理搭配,这是如今很多中国年轻人的生活写照。

    你知道吗?熬夜、不爱运动、营养补充不合理等不良习惯,都是影响骨骼健康的“重大隐患”。有调查发现20-29岁年龄组中有40%的年轻人骨量明显偏低。

    河北医大三院大内分泌科主任李玉坤指出,年轻人骨量偏低,会在中年后更易患有骨质疏松,因此年轻人也不能忽视钙的补充,要培养良好生活习惯,增强钙的摄取量,以避免过早成为“骨松一族”。

    年轻人骨量偏低 中年后可能会较早患上骨质疏松

    谈起骨质疏松,许多人都知道这是中老年常见疾病,腰背疼痛、容易骨折是骨质疏松常见的症状,尤其是绝经后的妇女和50岁以上的中老年男性,骨量流失最快。

    为此,老年人要加强钙量补充,但你可能不知道,除了老年人,正在成长的年轻人也应该加强钙量补充。

    据悉,2015年发布的《中国骨质疏松白皮书》指出,我国至少有6944万人患骨质疏松症,另有2.1亿人骨量低于正常标准,存在骨质疏松的风险。

    有媒体报道,浙江省的一次社会调查中发现:20-29岁年龄组中有40%的年轻人骨量明显偏低。

    “骨质疏松这是老年人常见病是毋庸置疑的。”李玉坤讲到,骨质疏松疾并不存在年轻化趋势,但是年轻人骨量偏低是存在的。人在35岁时骨量达到一生中最高值,之后就进入丢失期。如果35岁前这个峰值越高,以后丢失骨量后也不容易达到骨质疏松的标准。“如果年轻时不注重骨量补充,甚至年轻时骨量就偏低,那么这些人进入中年很有可能患有骨质疏松症。”

    不合理生活习惯影响骨骼健康

    那么造成年轻人骨量偏低的原因有哪些呢?李玉坤认为,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与年轻人的不良生活习惯密切相关。

    “首先是饮食原因,咱们国家的人不喜欢喝牛奶,钙的补充不够充足。”李玉坤对记者讲到。

    据了解,我国居民以植物性食物为主的膳食结构,使得我们通过日常饮食摄入的钙严重不足。卫生部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人均钙摄入量仅为推荐摄入量的41%。另外,年轻人喜欢喝碳酸饮料,食用过多的肉和盐,也会影响钙的吸收与利用。

    此外,随着生活节奏加快,现在的年轻人越来越习惯于晚睡晚起、熬夜玩乐的生活。

    “现在年轻人很多都是在家窝着打游戏或者看电视,不喜欢运动,也不怎么外出接受阳光照射,这些对钙的吸收造成影响。”李玉坤说,还有一些女性为了变瘦,通过节食来达到减肥目的的女性,因为长期不科学的节食,其体重偏轻,骨量也往往偏低。“这些不良生活习惯都对年轻人骨骼健康造成影响,应该加以改正。”

    运动与“吃对”能改善骨骼健康

    如何才能保持自己的骨骼健康呢?李玉坤认为,加强运动、钙量补充是关键,并提出以下建议:

    1、加强节律运动,即动作按照一定的节奏、有力度地重复、协调持续地进行。如散步、慢跑、游泳、舞蹈等。合理运动有利于健康,能改善骨质状况,降低骨折风险。

    2、每天推荐补钙量为800-1000毫克。饮食中,牛奶钙含量高,而且易被机体吸收,是补钙的首选。此外,海米、油菜、黑芝麻、黄豆等也含有大量钙元素,网友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合理补钙。

    3、晒太阳对增加人体皮肤和内脏器官的血液循环,提高造血功能大有好处。特别是在防治儿童佝偻病和成人骨质疏松症方面,有特殊作用。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