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安全座椅一半“不推荐 44款仅两款被评为优级

2016-07-06 09:19:47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吴潇

    

儿童安全座椅一半“不推荐 44款仅两款被评为优级(资料图)

    日前,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汽中心)在天津发布了儿童约束系统产品(儿童安全座椅)的评价结果。本次共有24个品牌共44款儿童约束系统产品参加了评测,其中仅两款获得“优”评级,却有多达22款得分过低获得“不推荐”评级。记者走访发现,虽然儿童安全座椅自去年9月1日起实行CCC认证,但产品总体质量仍参差不齐。

    记者看到,此次评测结果共分为优、良、一般、不推荐四个等级。在24个品牌的44款产品中,评级结果为优的仅有两款产品,如宝贝第一品牌的R501A型号幼儿用安全带,得分38.05分,被评为优级;Cosatto品牌生产的CT3170型号幼儿用安全带,得分37.84分,被评为优级。

    有3款产品被评为“良”,其中,沙利特品牌生产的hs-001型号幼儿用安全带,得分32.04分;CAOS品牌生产的卡优思牌L13型幼儿用安全带,得分31.40分;JANE品牌生产的I、II、III组霹雳加强型学童用安全带,得分30.98分。

    有22款产品在评价结果中被评为不推荐,如爱贝思牌ABL-601S(ABL-601)型(幼儿、学童)用安全带、众霸牌ZB-710(JY-701)型(幼儿、学童)用安全带等。

    记者了解到,儿童约束系统CRS产品评价规程是中国汽车技术研究协会中心研究开发的评价规程。主要测试项目包括使用方便性、儿童座椅不同固定形式和倾斜角度的多组模拟碰撞试验,如固定形式包括儿童全背带式约束带固定、碰撞栏固定、成人安全带固定,而倾斜角度则根据产品功能分为直立和倾斜等。

    评价项目包括使用方便性能评价和碰撞安全性能评价两项。儿童约束系统评价中最高分为40分,其中碰撞安全性能试验满分为32分,使用方便性能评价满分为8分,两项评价内容得分之和为儿童约束系统产品评价的最终得分即总分。

    市场走访:儿童安全座椅质量参差不齐

    昨日,记者走访了白云区、天河区的多家汽配城。在某汽配城内的一家销售门店,记者看到,该店内售卖的几款儿童汽车安全座椅,都是用一条普通的安全带固定在汽车内,且产品上并没有任何认证标识。销售人员表示,目前售价千元以下的产品大部分都是国内生产的,“现在没有强制认证,所以企业很少有认证的。”

    在三元里附近的汽配城,记者走访了几家档口发现,国产儿童安全座椅占据了“大片江山”,价格在300元到1000元不等,几乎都没有质量安全认证标志。“一般都是我们主动向车主推荐,主动来购买的只占到销量的两成。”销售人员表示。

    记者在市区商场的儿童用品专区看到,这里售卖的儿童安全座椅则主要以国外的品牌为主,品种更多,价格较贵,从2000元到6000元都有。销售人员介绍,这些产品多为欧美原装进口,也采用了国外的安全认证标志。在一款名为“宝×适”的产品上,记者看到了黄色的ECE认证编码。“这表示产品符合欧洲的标准,经过了产品认证,每个产品都有一个唯一的编码,可以查询。”销售人员介绍。

    国家标准: 去年9月起产品强制进行CCC认证

    记者从SGS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的专家处了解到,目前市面上标有“E-mark”字样的产品,均是国外的进口产品,“E-mark”认证标识意味着该产品通过了欧洲的ECE-R44标准。

    “在我国,关于儿童汽车安全座椅的国家标准是GB27887-2011《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该国标在法规的技术层面和欧洲法规要求是相一致的。”该公司汽车服务部产品认证项目经理林弋辉告诉记者,“新国标中罗列了相当完备的儿童安全座椅的测试标准:当车子在时速50公里发生碰撞时,坐在儿童安全座椅里孩子的头部位移量不能超过550毫米,儿童安全座椅不能出现任何断裂情况,否则将视为不合格产品。”该标准还根据儿童的体重或年龄进行了产品分类。

    “目前的问题是在法规的更新方面要及时吸取欧洲法规的新要求,并考虑市面上产品的要求(比如美标产品的特点)如何加以规范,并形成测试要求。”林弋辉表示。

    记者了解到,2014年1月,国家质检总局与国家认监委就联合发布过关于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的公告。公告指出,自2015年9月1日起,未获得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和未标注强制性产品认证标志的儿童用汽车安全座椅,不得出厂、销售、进口或者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