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小暑 “上蒸下煮”三伏天到来 防暑同时注意别患“空调病”

2016-07-07 15:21: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潇

    

今日小暑 “上蒸下煮”三伏天到来 防暑同时注意别患“空调病”(资料图)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梁成栋)今天是“小暑”节气,预示着“上蒸下煮”的三伏天正式到来,炎热暑天下很多人都会“空调不撒手”。

    河北医大一院专家提醒,炎热天气吹空调要有节制。室内空气长时间的不流通,稍微不注意就会患上空调病。“在冷而干燥的空气中时间过久,呼吸道及消化道抵抗力下降,上呼吸道感染及腹泻几率增加。”

    室内污染严重导致“空调病”频发

    每年一进入夏季,医院以及诊所里因吹空调引发呼吸道疾病,感冒、咳嗽、流涕的患者就会增多。随着媒体对“空调病”的报道增多,面对夏天到底开不开空调这个问题,很多人都很纠结:不开空调怕热着,开了空调又怕得“空调病”。

    河北医大一院急诊科主任医师张瑛琪认为,想要解决这个问题,就要看看空调病引起的原因是什么。

    “引起空调病主要原因是由于空气不流通,环境闭塞所引起的。”张瑛琪分析,空调病往往是几种症状并发的复合疾病。空调病的发生是因为房间密闭性强、空气流动性差、风量小、长时间不开窗、阳光不足,导致霉菌、细菌、病毒等各种微生物大量繁衍寄生。人们在这样的环境中,容易感染微生物引发的疾病。

    有媒体报道,密闭室内环境中除粉尘、病菌外,PM0.1超标也很严重。而PM0.1比PM2.5的直径小很多,而颗粒越小,就越容易被人体吸收,尤其是老人、孩子这类抵抗力较差的人群。英国一项研究表明,PM0.1被吸入人体后会沉积在肺泡,甚至会直接进入血液,引发包括哮喘、支气管炎和心血管病等方面的疾病。

    呼吸道病人最多 体弱者出汗时不宜吹空调

    据媒体报道,每年夏季患“空调病”的患者中呼吸道疾病人数最多。张瑛琪解释,这是因为呼吸道是最脆弱的,冷气一旦攻破了呼吸道的脆弱“防线”,轻则出现咳嗽、打喷嚏、流涕等感冒症状,即上呼吸道疾病,重则引起下呼吸道疾病,是肺炎。尤其是在中央空调下工作、学习,中央空调很适合军团菌传播。

    另外,屋里的尘埃、尘螨流通不出去,有过敏体质的人很容易出现过敏反应。

    此外张瑛琪还提醒,对于身体虚弱、爱穿着单薄、血压及血糖偏低的人,尤其是有慢性疾病的人,特别需要提醒的是,不要在大汗淋漓时立即进入温度很低的空调房间,或直接让电风扇使劲吹,这样会造成汗闭,内热外感,寒闭郁体内,会造成暑湿感冒,出现发热、头疼、鼻塞恶心、身重如裹,周身不适。

    建议:夏季空调要控温 让“新鲜”空气动起来

    那么对于“空调病”我们应该如何预防呢?张瑛琪认为预防措施主要从两方面入手即可,一是空气流通,二是控制温度不宜过低。

    一、加强空气流通 让”新鲜“空气动起来

    “不要老开着空调,一定要趁着天气好的时候多通风换气。”张瑛琪讲到,由于室内空气质量不高,让“新鲜”空气动起来最为关键。对此她提出以下三条建议:

    1、定期清洗空调中的滤网,减少粉尘沉积和霉菌滋生。

    2、注意促进室内空气循环,洁净空气是否有效流通对降低室内空气污染很重要。

    3、禁止在室内抽烟,炒菜时打开排气扇,避免爆炒这样的“专业”的烹饪模式,不要加重室内空气污染。

    二、空调温度不宜低于24度

    “除了注意通风保持室内空气干净外,还有一点容易不被注意的就是空调温度。”张瑛琪指出,夏季一般室内温度应控制在24℃~28℃,室内外温差不要超过7℃。有小孩子的家庭温度在26℃更加适宜,到夜晚时温度应该再高至1—2℃。“不能因为天气太热就将温度调的太低,即使天气再热也不要低于24℃。”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