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食物易变质 买菜吃饭7要素保你饮食安全

2016-07-25 14:43: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潇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张欣媛 通讯员 蔡潇)夏季来临,温度高、湿度大,微生物易于生长繁殖,食物容易腐败变质,食物中毒事件高发、频发。如何才能保证夏季食品安全?

夏季食物易变质 买菜吃饭7要素保你饮食安全(资料图)

    购买加工食用储存都有招 学会这些保安全

    针对夏季食品安全特点,为保障公众饮食安全,预防食物中毒发生,石家庄市长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夏季购买食品需注意以下几点:

    一、食品选购应选择储藏条件较好、符合卫生要求的正规商场、超市和市场,要购买感官正常的食品或食品原料,观察是否新鲜,是否在保质期内,包装是否完整无损、有无鼓包(涨袋、胖听)等现象。特别是需要冷藏或冷冻的食品要看是否符合相应的条件(一般冷藏温度为0-4℃、冷冻温度为-18℃以下)。

    二、清洗食品时,对于果蔬类尽可能先浸泡半小时后再清洗食用,清洗时应采用流动的洁净水多次清洗,去除存留在食品原料表面的细菌,避免造成污染菌的存留。

    三、加工食品时,要保持炊具、食具及食物的清洁卫生,生、熟食品要分开贮存、加工、处理,防止熟食成品与半成品、食品原料间相互交叉污染。

    四、烹饪食品时,应烧熟煮透;从冰箱中取出冷藏、冷冻食品烹饪前应彻底解冻;长时间贮存的食品食用前应彻底再加热,以杀灭存活的细菌;凉拌菜可适量加入生蒜杀菌。

    五、存放食品时,剩饭、剩菜要在冰箱里冷藏保存,最好用保鲜膜包好,以防食物在冰箱内交叉污染;蔬菜、水果类食品,宜冷藏保鲜;熟制食品在室温存放时,时间应不超过2小时。

    六、外出就餐时,要选择证件齐全、环境整洁、信誉度高的餐饮服务单位就餐;就餐前要注意检查食物感官性是否异常、是否新鲜、是否烧熟煮透、餐具是否洁净;严禁食用国家明令禁止的畜禽及水产品。

    七、网上订餐时,要注意查看卖家的《餐饮服务许可证》或《食品经营许可证》,选择近距离的餐饮单位订购,尽量缩短食品运送时间;收到食品后要检查包装及食材质量,勿长时间存放;尽量不网购凉菜、生食品种、冷加工糕点等高风险食品。

    石家庄市长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提醒广大消费者,如发生腹泻、呕吐等疑似食物中毒症状的,应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物,保留好可疑食物或吐泻物,尽快就医,在外就餐还应保留好消费凭证、病历、化验报告等相关资料,及时拨打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投诉举报电话12331。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