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拿天,家里的药也要“避避暑”

2016-07-25 15:46: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潇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张欣媛)“小暑不算热,大暑正伏天。”7月23日是二十四节气中大暑,同时恰逢中伏开始。中伏是一年中最热的时期,高温、高湿、高热的“三高”天气即将登场。除了日常出行作息时要注意防暑降温外,执业药师提醒您,桑拿天,家里的药也要“避避暑”。

桑拿天,家里的药也要“避避暑”(资料图)

    防潮防暑防晒 夏季药物保存更需多留心

    石家庄新兴药房顾客服务中心总监王浩利告诉记者,夏季里药物受高温,强光,潮湿的影响,如果存放不当,会影响药物的疗效。在湿度在45-75%之间,按温度区别时,保存大致分三种情况:

    常温:(0-30°)大部分的药物都适合常温保存 如片剂、胶囊剂、橡皮膏、气雾剂、糖浆等。

    阴凉:(0-20°)头孢类抗生素、固体栓剂(常温下容易溶化变形)、眼药水(存放不当容易变质,出现沉淀杂质等。)

    冷藏:(2-10°)胰岛素、丽珠肠乐等活菌制剂。

    气温高易中暑 家庭药箱夏季必备这些药

    王浩利说,夏季气温高,湿度大,出汗多,食物不容易存放,人们外出容易中暑,尤其对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来说,容易出现心慌,气短的表现,所以建议大家备一个夏季小药箱,必备药物有这几类:

    藿香祛暑类产品:藿香正气口服液,藿香正气滴丸等。

    驱蚊类产品:百草油,风油精,清凉油。

    肠胃药:香连胶囊,康复止泻片,氟哌酸。

    急救药品:速效救心丸,硝酸甘油。

    维生素C:夏季出汗比较多,水溶性维生素C容易随着汗液排出体外,所以及时补充维生素C在夏季来讲显得尤为重要。常用药有:果维康。

    夏季风热暑湿感冒多发 怎么用药往这儿看

    夏季由于气温高,湿度大,感冒主要以风热感冒,暑湿感冒为主,下面来教大家如何辨别风热感冒和暑湿感冒。

    风热感冒:主要表现为嗓子疼,鼻涕痰液为黄色者,属风热感冒,以清热解毒为主。常用药为:三九感冒灵颗粒,银翘解毒颗粒等。

    暑湿感冒:主要表现为畏寒发热,头痛头胀,腹痛腹泻,恶心呕吐。以解表化湿。理气和中为主。常用药为:藿香正气液,藿香正气滴丸,藿香正气软胶囊,人丹等。

    过期药别乱扔 新兴药房有41个正规回收点

    “过期药品属于危险废弃物,可不能随意的丢弃,这个药品常识大家一定要记牢!”王浩利特别强调了这一点。他说,很多年纪大长期吃药的人,习惯性的都会在家里备上很多药,但这是有极大隐患的。药品长期存放在家里,在空气中放置时间过长容易被氧化,挥发性强的可能成为过敏原,易引发过敏和休克。所以切记不要在家里储备大量药品。

    同时,也不要像丢垃圾一样的随意扔掉,因为药品中的成分,很容易对土地和水源产生污染。同时,也会被有不良居心的从业者捡去重新利用,或者转卖给不法分子,对他人带来极大的健康安全隐患。

    王浩利告诉广大消费者,新兴药房共有41家门店可回收过期药品,并定期交食药监部门集中销毁。有41家门店的地址、电话如下: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