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只盯着绿豆汤了!你的苦夏需要红色食物

2016-07-26 09:37:42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吴潇

    

别只盯着绿豆汤了!你的苦夏需要红色食物(资料图)

    炎炎夏日,来一碗绿豆汤是解暑降温的好方法。但绿豆汤并非所有人都适合,比如那些容易手脚冰凉、腹胀、腹泻或肠胃消化功能不好的人,喝绿豆汤还会加重症状!

    其实,相比绿豆这种很“夏天”的绿色食物,红色食物才更适合夏天食用。

    在中医里,食物除了分寒热外,还将其分为“黄、青、红、白、黑”五色,并与五脏相对应,比如黄入脾,青入肝,红入心,白入肺,黑入肾。汗为心之液,夏天出汗多,是“伤”心最多的季节,而红为火,入心,补气补血。故红色食物进入人体后大多具有益气补血的功效。所以,要养心,红色食物最适当。

    红色食物性味分布比较广,有热性的红辣椒、温性的樱桃、寒性的西瓜。其中偏温性的食材有红花、山楂、桑葚、大枣、牛肉、羊肉、荔枝、龙眼等,多半有补血、生血、活血及补阳的功效,所以较适用于偏寒体质和体虚的人,一般形体瘦弱、贫血、心悸、四肢冰冷的人经常吃一些再好不过。但是西瓜、西红柿、草莓、柚子这些红色的食物就偏凉,对于心火亢盛、爱上火的人来说就最好了。

    红色的食物相对其他颜色的食物来说,有独特的保健功能。容易感冒的人多吃胡萝卜、大枣,就不容易感冒。血压高的人多吃红豆、西瓜、西红柿,可利尿降压,保护心血管。

    红色食物中的大枣补血效果非常好。都说“一日食三枣,青春永不老”,经常吃枣可以补气补血,提高免疫力。对于女性来说,经常用大枣煮粥,脸色会越来越红润。而小小的红山楂能活血化瘀,健胃醒脾,助消化、降血脂、降胆固醇,血脂高和肥胖的人都可以经常吃。

    想要养心补心,就多喝二红茶,配方非常简单,只有大枣和山楂两味常见的食物。取干山楂片15克、去核大枣5枚,每天把这两样红色的东西泡水喝,可以养心、补心血、化血瘀。心脏有问题或者是平时比较操劳易耗心血的人经常喝这个茶,就会发现自己的气血越来越好。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