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防晒类化妆品检出不合格 什么样的防晒霜才安全?

2016-07-29 17:44: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潇

    河北新闻网(记者 张欣媛)近日,食药总局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了防晒类化妆品监督抽检,发现3批次防晒类产品存在超量使用防晒剂问题,被检出的问题产品还出自市场上知名度较高的两个品牌。如何选择健康防晒品,如何安全防晒?你可要认真学习了。

又有防晒类化妆品检出不合格 什么样的防晒霜才安全?(资料图)

    如何选:防晒剂不能超标 要看SPF指数及PA等级

    市场上在售的防晒霜产品五花八门,无论是国产的还是进口品牌,防晒霜都属于热卖产品之一,几乎每一瓶防晒类产品上,都有SPF、PA等专业标识的防晒指数。究竟哪个才是最需要的?哪个才是适合自己的?快来听听专家们怎么说。

    河北科技大学生物工程学院的李丹丹教授说,照射到人体皮肤表面的紫外线主要是UVA和UVB,其中UVA会导致人体皮肤光老化、而UVB则会导致皮肤晒红、晒伤,所以能够同时针对这两种紫外线的防晒霜是最好的。防晒霜中的SPF是防晒指数,是针对UVB的,一般来说黄种人在不涂抹任何防晒产品的情况下,不被日光灼伤的耐受时间是十五分钟。而一般防晒霜上SPF后边都是有数值的,这个数值决定此防晒霜能够防晒多久,比如SPF5,它表示的防晒时间就是15×5分钟,SPF15,它表示的防晒时间就是15×15分钟,共225分钟,也就是说一个标识着SPF15的防晒霜,它的最长防护时间为225分钟,因此,我们在日常生活中,需要根据天气情况,每隔几个小时补涂一次防晒霜。同时,UVA也是我们需要防的,在日系防晒霜中,对UVA的防护通常用PA指数来表示,(欧洲的防晒霜通常用PPD来表示),PA指数根据其后带的+来表示防晒等级,一个+表示普通防晒,两个+表示较好的防晒,三个+表示最佳防晒。因此,我们在买防晒霜的时候,有SPF等级,以及有PA或PPD指数的才是最好的。

    针对此次检出的不合格防晒类产品存在超限量使用防晒剂问题。李丹丹教授解释到,这两种都是防晒霜中化学防晒剂成分,根据《化妆品卫生规范》(2007年版)规定其在化妆品中最大允许使用浓度分别为5%和4%。一般来说,按剂量使用的情况下是没有什么危害的,但如果超剂量使用的话则可能会造成皮肤灼伤,也有研究称可能会干扰内分泌系统。

    如何用:擦防晒不能一劳永逸 勤擦多补要用够量

    夏天里擦防晒,是每个爱美女性的必备功课。但很多人觉得涂多了浪费,因此使用防晒霜时只薄涂一层,实际上没有达到标准,防紫外线效果也会相应降低。“适量”大约是一平方厘米的皮肤覆盖0.2毫克防晒霜,感觉稍微涂多了的话其实刚好。但是一口气涂很多的话有可能涂抹不均,正确做法以少量多次,层层涂抹为佳。同时,针对脸颊及鼻子等突出的地方是最容易被晒伤的地方,这些部位应涂多次防晒。

    李丹丹教授说,普通防晒产品防水防汗性较差,时间一久就会失效。长时间处在室外,一点要及时补涂防晒霜。每隔2~3小时在阴凉处重新涂一遍防晒。因为紫外线的害处并不只是单纯的晒黑皮肤,而是会成为日后产生皱纹及褐斑的元凶。因此年轻时防晒尤为重要。

    需要补充的是,在补涂防晒霜时,如果直接往脸上抹了一层又一层的防晒霜,很容易影响皮肤的正常呼吸,产生脂肪粒。建议先用纸巾擦去汗水和油脂,或用清水洗脸清洁后,再补防晒霜。

    针对防晒类化妆品被检出不合格的问题,石家庄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提示,选购防晒霜一定要通过正规途径,选择有正规批号的产品,尽量选择不含防腐剂、不含色素或化学添加成分较少的产品,如果是过敏型皮肤,还可选择医学类的防晒护肤产品。一旦发现假冒伪劣产品,请及时拨打12331投诉举报电话,维护自身健康安全。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