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妇档”奋战抗洪第一线为百姓筑起安全长城

2016-08-02 09:01: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潇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梁成栋) 丈夫每天在抗洪一线配制消毒液指导防疫,妻子在实验室内昼夜检测灾区饮用水……自从7月19日邢台洪灾发生后,邢台市疾控中心的一对“夫妻档”杨度华和陈冰月就一直和单位的60多人一样,不分日夜奋战在抗洪防疫的第一线。

    如今,丈夫杨度华每天要工作10个小时以上,而妻子陈冰月连续2天3夜的工作,终于累昏在实验台前。

    这对夫妻只是众多抢险救灾现场中最常见的一员,7月31日,记者在抗洪防疫的一线,亲眼见证了这些和这对夫妻一样的“疾控人”,用他们最真挚的感情和最积极的行动,为灾区的百姓筑起一道健康安全的“长城”。

    “他”:白天消杀防疫 晚上整改资料

    7月31日上午10点,记者在邢台开发区景家屯村见到杨度华。此时的他,一边配置着消毒液,一边和身边的人嘱咐着什么。

    杨度华为老百姓装配消毒水 图/梁成栋

    一头凌乱且微微发白的头发,一件略显污渍的白衬衣,五十多岁的杨度华看上去显得那么憔悴、疲惫。也许是连日的操劳过度,他的嘴角已泛起了好几个泡。

    “他已经在这呆了10天啦,白天要配制消毒液,到村里走访调查以及消毒指导,那一项工作都要看到落地实处才罢手。晚上回家后也不能休息,还得整改资质认证材料。”邢台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科科长李奉军说。

    邢台洪灾发生后,从7月21日起,杨度华就与邢台市疾控中心其他60多位同事一起被派往受灾严重地区开展卫生防疫工作,每天平均都要在一线工作10小时以上。

    “洪灾发生后的头几天工作比较难做,道上淤泥多,我们都得穿着雨胶鞋作业,不穿就走不了路,有时候踩进去再出来就很困难,许多人腿上穿胶鞋那个边沿那都破了。”杨度华告诉记者,景家屯村有养殖户,有一家养鸭场的鸭子全都死了,如果不及时消杀就会导致蚊蝇滋生,爆发疫情。

    为做好防疫工作,他与同事们每天都要配制消毒水达16000多斤。“8个500的斤的消毒水桶每天差不多都要倒4轮,每桶配好后都要多次进行搅拌。”

    除配制消毒液外,杨度华还要与同事们在自己的片区内走访调查,指导村民如何进行消毒。

    杨度华在进行消杀作业 图/梁成栋

    “开始时村民们都嫌消毒液有味儿,不愿用,我们就得告诉他们消毒重要性,告诉他们都需要对哪里进行消毒。”杨度华说,灾后的邢台天气异常闷热,为了凉快些,他与同事们都是把毛巾湿一下蒙在头上外出作业。

    据了解,景家屯村是邢台受灾严重地区,目前该村农户家及街道淤泥清理工作基本完毕,但由于村中还有600多家板厂,清淤泥及消杀工作比较慢,相比于其他村的防疫队,这里需要杨度华和他的同事们再工作很长一段时间。

    “她”:连续2天3夜工作 累倒在实验室内

    当丈夫杨度华在景家屯与争分夺秒进行防疫时,15公里外的疾控中心实验室内,妻子陈冰月也在紧张而忙碌地进行着灾区水质检测工作。

    陈冰月还在病房中休养 图/梁成栋

    然而,在疾控中心的实验室记者并没有见到陈冰月。她的同事刘彦芹告诉记者,陈冰月已经因为连续工作最终累倒在实验室里,现在正在医院进行治疗。

    “我们发现她时,她一直低着头,瘫在实验台边上站不起来。要不是我们主任强行把她架到医院,她还想着把剩下的水检测完呢。”刘彦芹说,“她是一直加班加点做水质检测实验,连续2天3夜工作,每天休息时间不足5个小时,铁人也坚持不住啊。”

    经过医生检查后,诊断陈冰月的症状是由过度劳累所致,医生要求她住院治疗。

    7月31日下午,记者在邢台医专附属二院心内科病房见到了陈冰月,此时的陈冰月脸色还是稍微泛黄,声音中还透露着虚弱。

    据了解,陈冰月在市疾控中心理化检验科工作,其主要任务就是进行水质检测工作。科室原本8个人,但因有6名同事被抽调到一线去参加防疫工作,这样科里就剩下2个人。

    7月25日下午4时,陈冰月收到12个村的水样后,她与另外一名同事就要对这些水样做29个项目的检测。“这些项目要用到好几个实验室,整个4楼的实验室已经没别人了,就我俩在那来回跑。”

    送来的样品水质检测,原来定的是15天出结果,但是为了让灾区人民尽早用上合格水,现在被缩短到2天了,这样一下子工作量就大了。

    “早一天得出数据,灾区的百姓就能早一天喝上合格水。”于是,陈冰月就开始没日没夜的检测着,结果意外发生了。“我现在在病床上根本躺不住,还有那些样品没有检测完呢。”

    在得知妻子累病了以后,杨度华曾经来过医院陪了她一夜,第二天早起就走了。对此,陈冰月很是理解,“这时候我们一线人员都很紧张,他也有他的任务,不能影响他的工作。”

    “抗洪防疫上我们都是战友 只为老百姓健康有保障”

    据了解,杨度华与陈冰月这对夫妻,一直以来都是邢台市疾控中心的模范夫妻,也是数年来多次获得市级嘉奖的先进工作者。

    “我没觉得自己做的多好,我们其他同事也都在这么做,每个人工作都很认真。”面对记者的采访,这对夫妻一致的谦逊。

    杨度华说,在景家屯村除疾控中心的18人外,还有乡镇工作人员及村民10多人一起参与着消杀防疫工作。“我虽然有些人叫不出名字来,但在抗洪防疫上我们都是战友。”

    陈冰月说,现在所有人都是自觉地加班加点,他们所在科有6人被抽调到一线开展防疫工作,但这6个人在白天工作结束后,晚上都会赶到疾控中心实验室一起进行水质检测工作。

    邢台市第三医院医护人员在为老百姓伤口消毒 图/梁成栋

    “面对可能出现疫情,每个人都会拿出百分百的责任心和工作热情来,因为我们不想让老百姓再次遭遇不幸。”杨度华说。

    俗话说,“大灾之后有大疫”,然而,正是有杨度华和陈冰月这样的千百个疾控人,在自己的岗位上用自己的热情和行动筑成一道健康安全的“长城”,才让灾区的百姓远离了再次的伤害。

    卫生防疫人员在进行消杀作业

    截至7月26日,邢台市卫生计生委共组派巡回医疗队168支、队员1239人,组派心理卫生队35支、队员72人;诊疗受灾群众20737人次,救治伤员2388人,因灾伤病住院86人,预防接种与应急接种988人,心理援助服务1280人次。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