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睡凉席谨防“凉席皮炎” 做好清洗很重要

2016-08-02 10:06:2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责任编辑:吴潇

    

夏天睡凉席谨防“凉席皮炎”(资料图)

    气温不断刺高,不少人将搁置一年的凉席又拿出来使用。而使用凉席前大多数人只是简单擦一擦,殊不知这样并不能起到彻底的清洁作用。最近医院的皮肤科还出现了不少市民遭遇螨虫性皮炎,俗称“凉席皮炎”。

    专家指出,螨虫种类繁多喜欢潮湿温暖的生存环境,一旦汗液让凉席变潮湿,螨虫就会大量繁殖,引发多种皮肤及呼吸系统问题。除凉席外,地毯、沙发、被褥、坐垫、床垫和枕巾等处,也易滋生螨虫。而螨虫怕光照、怕高温、怕干燥。因此,建议市民使用凉席最好每周清洗晾晒。

    “少年儿童夏季常见的是风团样丘疹性皮肤病,多为臭虫、跳蚤、蚊虫、螨等叮咬而发病;还有一种是因为出汗而捂出来的痱子。”皮肤科专家透露,对这些小患者来说,除了要注意室内通风、降温,衣服要宽大、吸水性强,平时外出需做好防蚊措施,出汗及时擦干。

    预防:正确选择和清洗凉席

    预防“凉席皮炎”必须选择好凉席。凉席不要选用草席,因为草席容易生螨虫,草席本身也常常是过敏原。凡是有皮肤过敏史的人,必须选用精编细织的竹、藤凉席,开始使用凉席时,可适当服用一些抗过敏药物。使用凉席前,可把凉席放在白纸上抖动,若发现很多针尖大小的白色小虫,这即是粉尘螨。

    有粉尘螨藏身的凉席用清水或一般的洗涤剂均难以清除。专家介绍,家庭里有两种方法可有效杀灭凉席里的粉尘螨。一是使用对人体无毒性的杀虫剂喷洒并密封一段时间,再清洗。二是用开水烫凉席。只要把第一次使用的凉席在开水里烫10分钟左右再晾干,就能除螨了。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