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烤摊水煮花生检测出甲醛成分 店主称只加了盐

2016-08-09 09:29:58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吴潇

    新京报讯 近期爆出“山东一家煮花生批发点花生甲醛超标”,让不少市民担心烧烤摊儿的水煮花生还能不能吃。记者实验发现,北京部分烧烤摊儿的水煮花生确实检测出甲醛成分。

将样品去壳后取2至3粒放在10ml蒸馏水中浸泡10分钟

各取1ml浸泡液滴入离心管中,滴入甲醛检测试剂静置5分钟

观察样品溶液颜色变化,若呈橙黄色或红色则说明含有甲醛成分

检测结果

    实验检测出水煮花生含甲醛

    记者购买了5种煮花生和5种煮毛豆,同时自制了一份水煮花生作对比,并将11份样品送至北京智云达食品安全监测消费者体验中心,通过实验检测其中是否含有甲醛。

    实验结果显示,记者购买的5份水煮花生样品中,有2份疑似检测出甲醛,其中一份甲醛含量明显高于其他样品。送检的5份水煮毛豆样品中,未检测出甲醛。

    多名店主称只加了盐

    根据网上常用的方法,记者此次自制的水煮花生操作简单,花生煮沸后加少许盐再小火煮几分钟即可。8时左右煮好,放置在室温下,到13时左右已经开始发黏,味道闻起来也不太新鲜。

    那餐厅和烧烤摊的水煮花生毛豆都是怎么煮,如何保鲜?记者近日探访时,5家餐厅店主和5个烧烤摊主均表示,自己卖的花生毛豆基本只用盐煮,其中2个烧烤摊主表示为了让花生毛豆更入味,也会加入一些大料。

    “只用盐煮,放室外很容易坏吧?”记者问及这个问题后,多数店主均表示水煮花生毛豆都是当天煮当天卖,卖得快并不会坏。

    此外,记者在一家涮肉店购买时,服务员在后厨拿出了卖剩下的水煮花生。店主并没有说这些当天没有卖完的花生怎么处理。

    实验

    实验地点

    北京智云达食品安全监测消费者体验中心

    实验样品

    5份水煮花生样品和5份水煮毛豆样品,购自路边烧烤摊和餐厅;1份自制的水煮花生样品

    实验过程

    取样:将样品去壳后,各取2到3粒放入量杯中,分别加入10ml左右的蒸馏水,浸泡10分钟。

    检测:从量杯中分别取1ml的浸泡液,滴入1.5ml的离心管中,滴入2滴甲醛检测试剂后,静置5分钟左右,观察其颜色变化。若样品呈现橙黄色或红色,说明其中含有甲醛成分;颜色无变化则无甲醛。

    实验结果

    1分钟左右,水煮花生的1号和5号样品溶液变成橙黄色,其中5号样品颜色呈明显的橙色,1号样品颜色较浅。2号样品的溶液颜色也呈现出微弱的黄色,但相比于1号和5号浅很多。而5份水煮毛豆样品溶液无变化。具体结果见下表:

    实验分析

    实验技术人员分析,根据此次实验结果,水煮花生1号和5号样品中疑似含有甲醛,且5号样品中的甲醛含量较高。其他3种样品中的甲醛含量可以忽略不计。

    记者注意到,1号和5号水煮花生样品均为从路边烧烤摊购买的水煮花生,且购买时是摆放在室外的托盘上,没有任何冷藏设施。

    专家说法

    煮花生可能添加了吊白块等防腐剂

    对于此次实验中煮花生疑似检测出甲醛,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表示,花生本身几乎不含有甲醛成分,不像海鲜、香菇等食物本身就含有少量甲醛成分。所以煮花生中如果检测出甲醛,可能是添加了含有甲醛成分的防腐剂。

    朱毅表示,最近北京的气温都是30摄氏度左右,想要久放不坏,只放盐肯定不行,因此有些商家可能会在水煮花生中添加吊白块或苯甲酸钠等防腐剂,其中吊白块不仅可以防腐,还能使得水煮花生看起来更白更干净,此前腐竹也曾被传出可能添加吊白块。但实际上,吊白块是国家明令禁止的非法添加剂,对人体健康有很大损害。

    “水煮花生中检测出甲醛,极有可能是商家在其中添加甲醛成分的防腐剂,也可能是其他渠道的污染。”朱毅分析。

    在外吃最好挑选冷藏的水煮花生

    怎么才能避免吃到添加了甲醛的水煮花生毛豆?朱毅表示,把煮好的花生毛豆放在冰箱冷藏,或者用冰块、干冰保持低温状态,水煮花生和毛豆可以保持新鲜,一两天内食用问题不大。

    她建议,消费者买煮花生时,最好选择从冰箱里拿出来的水煮花生毛豆,室外露天摆放的最好不要选。同时,建议商家也最好现煮现卖,同时配备冷藏设备。

    对于食用时的注意事项,朱毅认为,在外吃水煮花生毛豆时可以先闻一下,如果有刺鼻气温最好不吃。此外,防腐剂一般都是煮好后再添加,所以浸入花生仁的防腐剂一般会少于外壳,吃下去的有害成分也没那么夸张。市民吃烧烤摊的水煮花生时如果实在担心安全,可以先戴手套把花生壳剥掉。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