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真相:这些健康食物吃多会变“毒品”!

2016-08-15 10:11:09 来源:39健康网 责任编辑:吴潇

    山珍海味虽然可口,却不一定健康。健康食物虽然营养丰富,但也不是百吃无害。像坚果、鱼类、绿叶蔬菜或者全谷物这些健康食物,同样不能多吃,否则就站在了健康的对立面。任何食物,适度吃,方能享受它的好。

饮食真相:这些健康食物吃多会变“毒品”!(资料图)

    7种健康食物吃多可能中毒

    菠菜

    菠菜是一种营养丰富的蔬菜,被称为“蔬菜之王”。它有非常多的β胡萝卜素,也是叶酸、铁、钾、镁的极佳来源。因含铁量较高,很多人认为它是补贴的佳品。但其实,多食菠菜不仅补不了铁,还可能带来不良后果。

    人体对食入铁的吸收和利用,不取决于事物中铁的含量,而是取决于它的存在形式,在肠道中溶解的铁,才能提供人体吸收和利用。而菠菜中的铁,不容易被小肠吸收,大部分铁易与草酸结合形成沉淀物,影响肾脏健康。

    并且菠菜还会干扰锌的吸收,也会影响钙的吸收。所以,孕妇及小孩不宜多吃。

    甜菜

    甜菜含有丰富的钾、磷及容易消化吸收的糖,能补充人体所需多种氨基酸。此外,还具有促进肠胃的蠕动,助消化、消除体内毒素,排除体内的废物、促进脂肪代谢、降低血压等等多种作用。

    但同时,甜菜含有大量的糖类,糖尿病患者慎重吃。并且,甜菜中含有较多膳食硝酸盐,若是煮熟后放置过久,或腌制时间过长,硝酸盐被还原成亚硝酸盐,食入过量则会引起中毒。消化功能失调或胃酸过低时,即便甜菜非常新鲜,也会导致中毒而引起肠原性紫绀。

    红肉

    红肉通常指的是做熟前肉质颜色呈红色,比如猪肉、牛肉、羊肉等。红肉中富含矿物质尤其是铁、锌,并且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还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A、维生素D等。可以适量吃,过量吃则不利于健康。

    与白肉相比,红肉中含的脂肪多,并且其中的饱和脂肪酸多,不利于心脑血管病、超重、肥胖等疾病的预防。吃红肉多的人得某些疾病的危险性高,因此应降低其摄入比例。

    牡蛎

    牡蛎是所有食物中含锌最丰富的。每100g牡蛎,不包括壳的重量,含水87.1%,含锌71.22mg,是很好的补锌食物。此外还有净化淤血、强肝解毒、提高性能力等良好作用。

    需注意的是,牡蛎是一种容易被毒素侵袭的贝壳类生物,食用过多易引起人类患病,还可能引起中毒。另外,牡蛎吃多,体内酸性和嘌呤物质会升高,易患痛风、肾病等,更不宜与啤酒同食。

    糙米

    糙米,是健康食品的代名词。吃糙米对于糖尿病患者和肥胖者特别有益。因为其中的碳水化合物被粗纤维组织所包裹,人体消化吸收速度较慢,因而能很好地控制血糖。同时,糙米的微量元素有利于提高胰岛素的敏感性,对糖耐量受损的人很有帮助。

    糙米虽好,但营养专家不建议多吃。因为糙米中含有无机砷,是一种对人体有害无益的半金属元素,是一种致癌物。世界卫生组织制定的“安全标准”是:一个60公斤的人,每天摄入量不超过0.12毫克(相当于一天吃大约一斤糙米)。

    糙米同样可适当吃,只要不把它当主食吃,偶尔吃是没什么问题的。

    巴西坚果

    由于口味极佳,营养丰富,所以巴西坚果素有“坚果之王”的称呼。它含有百分之十四的蛋白质,百分之十一的碳水化合物,百分之六十七的脂肪。在坚果类食品中,巴西栗是饱和脂肪含量最高的坚果,其所含的饱和脂肪甚至比澳洲胡桃更高。

    此外,巴西坚果还含有丰富的硒、镁、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E、胡萝卜素等,钙、磷、铁含量也高于其他坚果。巴西坚果是当今已知富含有机硒素最高的植物,每100g含有1917微克的硒。

    中国人每日推荐硒的食用量是60微克,每天硒摄入量最好不要超过400微克。每天食用1~2颗巴西坚果就足够补充硒,同时也可以完全不用担心放射性物质的影响。而且具有增强大脑记忆力,促进谷胱甘肽的合成、解酒护肝等多种作用。

    如果一次性吃大量的巴西坚果,硒摄入过多会引起硒中毒。急性硒中毒的症状有呕吐、腹痛、呼蒜气、头发和指甲脱落、皮疹、周围神经炎,严重时可发生呼吸紊乱、呼吸衰竭。

    根据急性毒性分级硒属于剧毒级,所以营养再丰富的巴西坚果,也要适度吃。

    金枪鱼罐头

    加工罐头的金枪鱼品种主要是长鳍金枪鱼和黄鳍金枪鱼,品种有原汁金枪鱼、五香金枪鱼、油浸金枪鱼、茄汁金枪鱼等品种。由于价格便宜,食用方便,富含蛋白质和非常重要的ω- 3脂肪酸等原因,备受顾客喜欢。

    但是,罐装金枪鱼也有一个大缺点——它含有汞。美国食品与药品安全局(FDA)的分析资料显示,一般而言,多数罐装淡金枪鱼的汞含量只有长鳍金枪鱼的1/3。但针对市场出售产品的检测发现,6%的罐装淡金枪鱼汞含量与长鳍金枪鱼的汞含量一样多,有些甚至还超出两倍。

    偶尔食用一次高汞含量的金枪鱼不会对人体造成重大伤害,但孕妇需谨慎食用,切莫影响了胎儿的发育。即便是健康的其他人士,也需控制个量,毕竟要是超过了人体所能接受的范围值,汞中毒问题就严重了。

    总体来说,补充营养得看我们身体的需求。如果身体都不缺啥,还硬补,就会损害健康了。吃吃喝喝讲究适度呐,别让健康食物变成危害健康的食物!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