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9批食品及保健品被爆不合格 这些补钙产品您别买

2016-08-18 15:10: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潇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张欣媛)无论大人还是孩子,补钙产品总是家里必备的保健品。可是,在近期国家食药总局组织的抽检活动中,4种补钙类产品被检出不合格。您多留心,这些补钙产品您别买。

9批次食品不合格 这些补钙产品别买(资料图)

    此次抽检范围为水果及其制品、保健食品等2类食品174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165批次,不合格样品9批次。不合格产品情况如下:

    (一)北京京客隆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回龙观店销售的标称金果园老农(北京)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葡萄干,霉菌检出值为1500 CFU/g。比标准规定(不超过100CFU/g)高出14倍。

    (二)广州酒家集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顺丰优选(网站)销售的标称广州酒家集团利口福食品有限公司委托高州市丰盛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高州桂圆肉,霉菌检出值为910 CFU/g。比标准规定(不超过50 CFU/g)高出17.2倍。

    (三)苏州水娃食品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苏州口水娃食品有限公司分装的猕猴桃干,乙二胺四乙酸二钠检出值为0.32 g/kg。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

    (四)禹州市紫烨红食品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禹州市紫烨红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红心薯条和1批次紫烨红红心薯条,乙二胺四乙酸二钠检出值均为0.47g/kg。比标准规定(不超过0.25g/kg)高88%。

    (五)云南健之佳重庆药房有限公司金科小城故事店销售的标称广东亿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绿森林牌乳酸钙颗粒,钙(以Ca计)检出值为3.8g/100g。比标准规定(2.7~3.5g/100g)上限值高8.6%。

    (六)渝中区鼎昌菜园坝大药房销售的标称广州渔夫堡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委托安士生物科技(中山)有限公司生产的渔夫堡牌钙加维D软胶囊,维生素D3检出值为125μg/100g。比标准规定(174.40~333.34μg/100g)下限值低28.3%。

    (七)湖南和盛医药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哈药集团制药六厂生产的女士高盖牌钙片,维生素C检出值为4908mg/100g。比标准规定(1920~4320mg/100g)上限值高13.6%。

    (八)安徽市民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商业街店销售的标称福建南海岸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南海岸牌多维鳗钙片,维生素D检出值为0.502mg/kg。比标准规定(0.85~1.9mg/kg)下限值低40.9%。

    补钙要科学 补钙、选钙产品您真的会吗?

    补钙可以提高骨密度,钙制剂也广泛用于骨量降低、更年期妇女、骨质疏松或者骨关节炎等患者的治疗。可如何补钙、该如何选择钙产品,您知道多少呢?

    业内专家介绍,按钙制剂的发展过程可划分为三代:第一代是无机钙,第二代是有机酸钙,第三代为有机螯合钙。无机钙主要有氧化钙、碳酸钙、磷酸氢钙、碳酸氢钙、磷酸钙、氯化钙、氢氧化钙等(碳酸钙矿石,化学合成),以及用动物骨骼、珍珠粉和贝壳等加工而成的生物钙(钙源的主要存在形式为多羟基磷酸钙和碳酸钙,不具有生物活性)。有机钙主要有葡萄糖酸钙、醋酸钙、乳酸钙、柠檬酸钙、马来酸钙、丙酮酸钙、苹果酸钙等。第三代的产品有复方氨基酸螯合钙等。

    无机钙的含钙量高,如氧化钙72%,氢氧化钙54%,碳酸钙40%,磷酸钙38.76%,氯化钙36%,但是大多溶解度低,崩解速度慢,进入体内后需大量胃酸解离成Ca2+才能被吸收利用,对胃肠道刺激大。而有机酸钙一般含钙量偏低,如醋酸钙25.34%,枸橼酸钙24.12%,乳酸钙13%,葡萄糖酸钙为9.3%,多为液体制剂,溶解性较好,对胃肠道刺激较小。

    要补充600mg的钙,用碳酸钙只要1500mg,乳酸钙需要4615mg,葡萄糖酸钙需要6667mg。这两类钙剂的消化吸收大多有赖于胃酸的酸化而解离出钙离子,但是钙离子容易在碱性的小肠液中生成胶稠状的氢氧化钙沉淀从而难以被人体吸收,且进一步影响其它营养元素的吸收。当大量吸收后,可使血清游离钙升高,通过VD、CT等调节稳定系统反射性抑制钙的吸收。

    第三代氨基酸螯合钙含钙在20%左右,如L-天门冬氨酸钙、甘氨酸钙、L-苏糖酸钙、谷氨酸螯合钙等,通过配位键将氨基酸与钙连结在一起,结构稳定,具较强的极性基团,对水分子有较大的亲和力,此种结构对酸和碱有缓冲作用,不易被酸碱破坏。

    吸收机理是以整个分子被肠粘膜细胞主动吸收,吸收入血后,以螯合物形式持续解离出Ca2+供肌体利用,避免了血清中Ca2+浓度过高所致的肾排Ca2+量增加或高钙血症,保证了钙的充分吸收和利用,且无毒副反应。这种缓慢释放不引起机体调节稳定系统产生反射性抑制作用,属于不饱和吸收过程。

    该类制剂除含大量氨基酸螯合钙外,还含Fe、Zn等多种人体必需微量元素,对钙在肠道的吸收利用起协同作用,因此有良好的生物利用度,吸收率可高达90%以上。

    专家推荐典型钙制剂 对症下药来补钙

    不同的钙制剂也有不同的针对性,专家总结出6大类型,您可以根据需求,选择适合自己及家人的补钙产品。

    碳酸钙:含钙量高,价格便宜,曾经应用最广泛。

    乳酸钙:易溶于热水,不依赖于胃酸,也不刺激肠胃,吸收利用率高等特点,是婴幼儿专用补钙剂。

    磷酸氨钙:含钙23.3%,相对较高,含钙量与药品价格属中等,优点是钙磷同补,促进吸收。缺点是药片崩解和吸收较难,加之它含磷高,对肾功能障碍者有害,因此应用较少。

    枸缘酸钙:含钙量为21.1%,水溶性好,生物利用也较磷酸钙好,其吸收不依赖胃酸,有泡腾片,更适合老年人服用。

    柠檬酸苹果酸钙:含钙量为19%~26%,钙的生物利用率特别高,钙吸收量超过常用钙制剂碳酸钙和牛奶中的钙。由于本品溶解度高,在溶液中不产生沉淀,使用方便。

    生物钙(主要成分为氢氧化钙):由近海的牡蛎、蚌、贝等的壳经过高温活化后,磨细而成,钙含量高,但其水溶液是强碱性,对胃肠刺激性大,不适合婴幼儿、儿童、老年胃酸缺乏者。与食物同食可减少胃肠刺激。还有一个缺点是沿海软体动物吸附能力很强,能将近海的污染物,铋、镉、铅、汞等重金属吸附,因此,此种钙制剂中可能含有较多的重金属,长期服用的话可能产生潜在的重金属中毒,应当适度补钙或者进行监测。

    保健身体必知!补钙有四个最佳时间

    补钙也需要最佳时间,在下面四个最佳的时间里补钙,人体吸收钙元素效果最好,我们一起来了解下吧!

    1.早晨补钙

    每天晨起六点至九点的时段是心脏病、哮喘、肺气肿、脑卒中发病的高发期,在这三个小时里补钙,可增加血液中的血钙浓度,减轻这四种病症的噶发危险因素。

    2.饭后补钙

    在吃饭期间补钙并不是一个明智的做法,因为边吃饭边补钙会降低人体对钙质的吸收率。饭后补钙则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法,能保证钙质被充分地吸收利用。

    3.晒太阳后补钙

    很多人都不喜欢晒太阳,怕火辣的太阳把洁白的皮肤晒得黝黑。其实他们不知道,阳光中能产生维生素D,而维生素D有助于钙质被人体吸收,所以晒太阳后也很适宜补钙。

    4.睡觉前补钙

    研究表明,排尿过程也会将钙质排出体外,尿钙的主要来源是血液。而夜间入睡后空腹排的尿钙,则几乎来自骨骼。所以,睡前喝牛奶也是补钙的最佳时机,还有助于改善睡眠。

    上述介绍的是适合成人补钙的四个最佳时间,幼小的宝宝则补钙时间有所不同。大家都知道宝宝缺钙会夜闹,这是因为,人体内调节血钙水平的各种激素在白天和夜间的分泌量不同,因而血钙水平一般在夜间较低,白天较高。同时,白天宝宝在进食中不断摄入一定量的钙以稳定血钙水平,而晚上进食较少补充少。低血钙状态下宝宝兴奋度提高,易激惹哭闹。

    所以,晚上补钙能为夜间的这种钙调节提供钙源,况且钙有镇静作用,可以有助于睡眠。针对缺钙的宝宝,选择钙剂时,应选择同时含有维生素D的产品,会让钙质更容易吸收,妈妈们可以尝试给宝宝服用中成药制剂,满足宝宝对钙的需求。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