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末秋初石家庄医院腹泻患者增加近两成

2016-08-23 15:41: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潇
立秋一过,早晚温差变大,各种疾病的发生越来越频繁。近期前往该院就诊的腹泻患者要比以往多增加近两成。立秋过后,天气逐渐转凉,预防腹泻,要把好“病从口入”这一关,做好饮食卫生,腹泻后,要仔细观察病情,及时送医,切勿乱用药。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梁成栋)立秋一过,早晚温差变大,各种疾病的发生越来越频繁。记者从河北省中医院脾胃科获悉,近期前往该院就诊的腹泻患者要比以往多增加近两成。

    河北省中医院脾胃科专家提醒,立秋过后,天气逐渐转凉,预防腹泻,要把好“病从口入”这一关,做好饮食卫生,腹泻后,要仔细观察病情,及时送医,切勿乱用药。

夏末秋初石家庄医院腹泻患者增加近两成(资料图)

    26岁小伙饮食不注意 半夜腹泻近10次

    石家庄的小王今年26岁,性格开朗,朋友众多,周末闲暇之余喜欢跟朋友聚会玩耍。上周日晚上小李与几个朋友相约聚一聚,约定去吃烤串喝啤酒。朋友见面后,大家都异常高兴,本来说好一人两瓶啤酒,但随着饭局进行,小李与朋友又一人多喝了3,4瓶啤酒,还都是凉的。聚会结束后,小李在回家的路上肚子开始不舒服。

    起初小李并未当回事,以为就是有点拉肚子,回去喝点热水,上趟厕所就会过去。但到后半夜,小李症状并未减轻,肚子还是疼痛不止,光去厕所差不多就去了快10趟,大便也都变成水样便,小李的脸色开始变得蜡黄。

    第二天一大早,小李就赶忙来到河北省中医院进行就诊。河北省中医院医生为小李做了全面检查,并进行了相关检验。确诊小李就是食物引起的腹泻,为他开了健脾、化湿的中药,在家休息一两天应该就能恢复。

    夏末秋初 医院腹泻病人增加近两成

    “今天我差不多看了30多个病人,其中至少得有8个是腹泻的患者。”河北省中医院脾胃二科主任医师毛宇湘告诉记者,夏末秋初,许多疾病都进入高发期,腹泻就是其中之一。今年河北省中医院前往脾胃科就诊的腹泻患者要比平时增加近两成。

    毛宇湘指出,在他接诊的患者中,不少都是因为贪凉吹过冷空调、室内外温差过大,过多生冷饮食,不注意食品卫生等不良生活习惯所致。

    据了解,腹泻患者发病时大便次数多、量多、水分多。其他伴发症状有腹胀、腹鸣、腹痛等。可有全身乏力、酸痛、头晕、头痛等症状。腹泻重者可发生等渗性脱水、代谢性酸中毒和电解质紊乱。

    “从西医角度来讲这是急性肠胃炎,中医来讲,腹泻是寒湿伤脾。”毛宇湘告诉记者,腹泻患者一般症状都不会太重,病程也短,在服用健脾、化湿及止泻的重要或中成药后,一般1至2天就能减轻症状,恢复正常。

    专家:预防腹泻要把好“病从口入”

    毛宇湘提醒到,腹泻患者如果出现腹泻次数和量增加,频繁呕吐,粪便带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发生腹泻后,除了按医生叮嘱服药外,还要注意休息,做好隔离,防止交叉感染,保持清洁,避免继发感染。”

    在预防方面,河北省疾控中心细消所医师蓸玉雯提醒到,防治腹泻等胃肠道疾病发生关键是把好“病从口入”关,养成“喝开水、吃熟食、勤洗手”的良好卫生习惯,并提出以下建议:

    一、注意饮水卫生。饮用的水要煮沸,不喝生水;进餐或运动后不要立即喝冰冻的水或饮料。

    二、注意饮食卫生。不吃腐烂变质的水果、蔬菜,生食瓜果蔬菜一定要洗净。尽量不要到卫生条件差的街头摊点就餐,尽量在外少吃凉拌菜和肉类烧烤等街边小摊的食物。

    三、提高自身抗病能力。丰富的营养有助于增强体力,加强户外锻炼可增强免疫力,提高抗病能力。

    四、及时就医。如果自己或家人出现了恶心、呕吐、腹泻、发热等症状,千万要引起重视,及时到医院诊治。不要在家随便吃药,抗生素对一些病毒等引起的腹泻无效。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