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心脑血管疾病高发 老年人要注意营养补充及情绪调整

2016-08-31 11:12: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潇
“初秋是冷热交接期,人的机体都要有个适应,所以往往血压会产生波动导致心脑血管的供应不足。”河北省老年病医院中医科主任孙立新提醒,老年人除去常规检查外,还要加强营养补充并及时调整情绪,做好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工作。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梁成栋)对于河北人民来说,秋季天气多晴朗,温度宜人,是一年中最好的季节。但秋季也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发期。

    “初秋是冷热交接期,人的机体都要有个适应,所以往往血压会产生波动导致心脑血管的供应不足。”河北省老年病医院中医科主任孙立新提醒,老年人除去常规检查外,还要加强营养补充并及时调整情绪,做好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工作。

秋季心脑血管疾病高发 老年人要注意预防(资料图)

    天气渐凉 警惕老年人心脑血管疾病发作

    石家庄的王大爷今年已经81岁,年过八旬的他身子骨一直还算硬朗,可就在8月30日晚上,王大爷在床上躺下入睡后竟被憋醒,并且伴有胸闷气短等症状。家人赶忙为老人服下速效救心丸等药物后将老人送往河北省老年病医院。

    河北省老年病医院急诊医生接诊后,在经过详细检查和病情了解后,确诊王大爷是冠心病,为王大爷进行改善心肌供血的治疗。王大爷在接受治疗后,当晚情况就明显好转,目前王大爷已基本恢复正常。

    “这个老人是晚上11点送到医院的,最近这段时间像他这样心脑血管疾病的就诊患者有不少。”孙立新告诉记者,进入秋季,气温变化频繁,尤其是老年人由于适应力差很容易造成血压升高引起心脑血管供血不足,从而导致心脑血管疾病高发。“这对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来说是种考验,老年人尤其要注意预防保养。”

    老年人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营养补充和好心态很重要

    孙立新认为,秋季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发期,主要受外因、内因及大气候变化影响等不可预测因素多方面影响。在孙立新看来,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除了类似定期检查等常规提醒外,老年人情绪波动和营养补充不到位的问题更加值得关注。

    “内因从中医角度来讲指的是七情,通俗来说就是情绪因素。”孙立新告诉记者,在她接触过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中,基本有三分之二的老年人都有不同程度心理忧郁,子女关爱少、自我心理调节能力差等都是造成老年人情绪波动原因。“这些情绪的波动往往对于心脑血管疾病诱发产生不小的影响,老年人心理健康要引起重视。”

    此外,孙立新还提醒,老年人受从小的生活环境和成长历程影响往往都比较节约,不大注重营养补充。

    “哪怕是心脑血管发病住院后,我们针对患者都会有营养治疗这个环节。”孙立新讲到,好多老年人不要说注意营养补充了,就是有个剩饭剩菜都舍不得扔,面对不新鲜食物往往也会选择吃掉。“希望大家能够在营养合理补充的认识上有所提升。”

    专家: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四个注意不能忘

    那么秋季该如何做好相应的养生来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呢?孙立新表示,老年人在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时,有以下四点要注意:

    1、随着天气逐渐变冷,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中老年人要注意保暖,学会根据气温适当增减衣物。

    2、老年人活动锻炼以舒适为主,许多中老年人为了保持健康体魄,都会下意识加强锻炼。孙立新表示,老年人进行身体锻炼时间好事,但要在锻炼时避免过度锻炼。“岁数大了,锻炼就要以舒适为主,微微出汗状态最好,运动强度不要过大。”

    3、饮食要以清淡饮食为好。多吃一些新鲜蔬菜、水果,如苦瓜、西瓜等,可适当吃一些黑木耳、银耳、豆制品、瘦肉、鱼类、鸭肉等,尽量少吃油腻食物。“不新鲜食物一定不要因为觉得浪费就吃,很可能闹肚子,然后再休息不好就容易引发疾病。”

    4、保持良好心态,中医讲秋天容易“秋燥”,中老年人要尽量避免情绪波动,保持平和心态。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