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不小心咽下一块糖 没想到引发了消化道大出血!

2016-08-31 16:05: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潇

    

男子不小心咽下一块糖 没想到引发了消化道大出血!(资料图)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夏延民 殷建民)王先生吃糖块时不小心把整块糖咽下,不久便觉得恶心想吐,突然间从嘴里呕出几大口鲜血,这可把家人吓坏了,赶紧送到医院就诊。为什么吃糖块就大出血了呢?原来王先生有十多年的乙肝肝硬化病史。肝硬化导致食管、胃底血管曲张,而表面不平、硬度大的糖块划破了薄弱的血管壁,导致上消化道大出血。

    沧州市传染病医院肝病四科主任韩正宇介绍,从食管到直肠称为人体的消化道。分为上消化道、下消化道两部分。其中上消化道包括食管、胃和十二指肠三部分。任何一处发生出血,都被称为上消化道出血。肝硬化上消化道出血的原因

    韩正宇介绍,肝硬化出现上消化道出血是肝硬化发展一种比较常见的症状表现,也是肝硬化病情比较严重的一种表现。导致出血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食道胃底静脉曲张是肝硬化上消化道出血的最主要原因。肝硬化患者常常伴有门静脉高压,所以较易出现食道胃底静脉曲张,当门静脉或肝静脉阻塞时可加剧门静脉高压,导致已曲张的食道、胃底静脉破裂出血,引起上消化道出血。

    2.肝硬化患者合并有凝血机制障碍时也较易诱发上消化道出血。当肝脏合成的凝血因子减少时,就可引起凝血机制障碍;当脾功能亢进时,血小板破坏增加,凝血机制也会发生障碍。

    3.胃肠粘膜糜烂也是肝硬化上消化道出血的原因之一。肝硬化患者常常由于门静脉高压,而较易引起胃肠道淤血、消化粘膜水肿糜烂等症,当食物食入不当时,或过度劳累、用力排便时糜烂面就会破损,而引起出血。

    4.门静脉高压性胃病、肝源性溃疡、异位静脉曲张以及胃窦毛细血管扩张症等疾病,也是引发肝硬化上消化道出血的因素。肝硬化上消化道出血的家庭救护

    沧州市传染病医院肝病四科副主任张伟伟介绍,患者出血前,多数伴有恶心、上腹部不适或疼痛症状。出血量多者可出现头昏、眼花、出冷汗、全身乏力、面色苍白、脉搏细速和血压下降等症状。上消化道大量出血病情急、变化快,严重者危及生命。抢救及时与否,性命攸关。如果遇到这种情况,应先实施家庭救护,稳定患者病情。

    第一步——立即让患者安静,避免走动。让患者处于侧卧位,呕血时,病人的头偏向一侧,以免血液吸入气管;用言语、动作消除其紧张情绪。保持头低足高,这种体位可保证患者大失血时脑部血流的供应,避免虚脱或晕倒在地。

    第二步——立即禁食、禁饮温热水,可让患者用水漱口;不可腹部热敷,以免胃肠充血,加重出血。对已发生昏迷者,应及时清除其口腔内的积血。保留患者的呕吐物或粪便,并粗略估计其总量,留取部分标本待就医时化验。

    第三步——转送患者时,应让患者平卧,行车宜平稳,防止颠簸,以免诱发休克或加重出血。肝硬化患者的日常饮食

    张伟伟介绍,肝硬化患者预防上消化道出血除正规治疗外,尤其要注意饮食,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宜细嚼慢咽,忌暴饮暴食。细嚼慢咽能够磨碎食物并与消化液充分混合,有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

    2.宜营养少渣,忌粗糙坚硬食品。肝硬化病人由于食道胃底静脉曲张,容易被坚硬粗糙的食物划破出血。吃东西时一定要注意避开鱼刺、骨头等,坚果类如花生、瓜子也应慎食,如果要吃一定要嚼碎、嚼烂,以免划破“如履薄冰”的曲张胃底食道静脉。

    3.低盐饮食。肝硬化患者由于白蛋白低常常会有腹水和下肢浮肿的表现,若摄入过多盐分会加剧腹水和下肢水肿,食物无味道可以用盐分低调料代替。

    4.保持大便通畅。有利于氨、内毒素等毒性物质及时排除,能够防止肝损伤加重,尤其是内毒素能够使门脉压力进一步增加,诱发上消化道出血。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