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子毛真冤枉!让你过敏的其实是过敏蛋白

2016-09-30 09:36:19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吴潇
最常见致敏休克的水果为桃子,最常见的致敏坚果为腰果。

    近日,北京协和医院变态反应科尹佳、姜楠楠等发表在《亚洲临床免疫与变态反应杂志》的中国过敏性休克诱因研究表明,致敏原因中食物占77%,其中小麦占总诱因的37%,小麦制品中的“面筋”是过敏主因;而最常见致敏休克的水果为桃子,最常见的致敏坚果为腰果。

桃子毛真冤枉!让你过敏的其实是过敏蛋白(资料图)

    小麦过敏最多:换吃其他主食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范志红:小麦过敏主要是面筋过敏,面筋蛋白只存在于小麦、大麦、黑麦等食物中,以小麦(日常吃的面粉就是用小麦做的)最多,燕麦中也有点但较少,而荞麦和其他食物中都没有。“筋力”越大、弹性和延展性越好的面食,通常面筋蛋白含量越高。一般来说,做面包和通心粉的小麦粉面筋蛋白含量最高,然后是做面条和做馒头的。不过,即便是做饼干的低筋面粉,也含有一定量的面筋,所以还是不能吃。如果家里孩子对小麦过敏,选择儿童辅食和加工食品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避免含小麦食材的产品。除了面食之外,还有很多食物或多或少会加入面粉成分,所以过敏的人也要避免。比如拖面糊的油炸食品,萨其马、饼干、曲奇、派等各种零食。甚至市售的杂粮馒头、杂粮面条、玉米饼、窝窝头等均以面粉为主料,只加入部分杂粮,几乎或多或少都会加入面粉来改善口感,所以也不能随便吃。

    在购买加工食品时,一定要仔细看看包装上的配料表,弄清其中有没有小麦成分,避免包装上标注有“可能含有少量面筋”和“和棉织品使用同一条生产线”的食物。

    不过,面筋蛋白过敏并不可怕,除了小麦大麦之类,可做主食的食材还有很多,米类、杂粮杂豆类、薯类以及熟藕、荸荠之类含淀粉的蔬菜,都可作为面类主食的替代品,吃小米大米饭、红小豆大米饭、小米山药粥、大米甘薯粥、蒸土豆、蒸芋头等作为主食,既能提供面粉中所含的淀粉、蛋白质和B族维生素,还能享受到以往所没有体验过的多样化美味主食。

    桃子过敏最常见:别冤枉桃毛

    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变态反应科副主任医师李晓鸾:一位朋友曾说他对桃毛过敏,一碰就痒,还起疙瘩。我就问:你是吃了才起疙瘩吧?后来让他试着洗桃,却并没有出现过敏的情况。这就对了,这位朋友过敏的可能是桃,而非桃毛。桃毛的刺激属非特异性刺激,谁沾上都有痒感,单用桃毛来刺激皮肤,并没有出现他表述的过敏症状,所以推测过敏的不是桃毛。

    水果的过敏原一般都是蛋白质,这种过敏蛋白在果皮、果肉、果核中都有,不同水果过敏蛋白的种类、分布不同,甚至同一水果这三个部位的过敏蛋白也不同。对于患者而言,导致水果过敏的蛋白种类和含量都不同,有的人可能偏偏对某种含量并不高的过敏蛋白过敏。虽削掉果皮(果皮诱发过敏的可能性较大)和煮着吃(有些水果中的热不稳定蛋白在高温下会变性失活,但对热稳定蛋白,比如桃皮中的Mal d 3蛋白则不起作用)可能会减少过敏的发生,但不一定,最好别去试。

    此外,如果对桃过敏,可能对芒果、苹果等也过敏,要多加注意。一旦明确食用某种水果过敏,则应避免食用,不建议患者自行试验以免出现严重过敏反应,如不慎进食后出现了过敏反应,应立即停止进食,及早到专业科室就诊治疗。

    坚果过敏防腰果:吃前先尝尝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教授黄连珍:腰果中含有多种非常复杂的致敏原,对于过敏性体质者来说,吃腰果常常会引起过敏性反应,严重者吃1~2粒,就可能引起过敏性休克,如不及时抢救,可能危及生命。轻者也会出现嘴内刺痒、流口水等症状。

    对于没有吃过腰果的人来说,尤其是孩子,吃先吃1~2粒腰果尝尝,观察吃完之后是否有口内刺痒、流口水、打喷嚏等不良反应,若没有,再开始食用。有过敏史(如食物、药品)的人,也可能容易对腰果过敏,建议最好不要吃腰果,包括含有腰果成分的制品,如饮料、饼干等。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