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打了那么一个喷嚏,脸和右半身都动弹不得了

2016-09-30 09:22:22 来源:健康时报 责任编辑:吴潇

    

就打了那么一个喷嚏,脸和右半身都动弹不得了(资料图)

    打了那么一个喷嚏,脸和右半身都动弹不得了。27岁的小张最近很郁闷,他向来身体健康,却因为一个喷嚏被诊断为中风,这是颈动脉夹层惹的祸。广东省中医院脑部内科主任郭建文说,“颈动脉夹层可重可轻,车祸、咳嗽、打网球都可能引发,是中青年脑卒中患者重要的病因”。

    颈动脉真的很脆弱

    把手搭在脖子上,喉结旁0.5厘米的地方就能摸到颈动脉,它是相当粗大明显的一条大血管。这条血管从心脏主动脉发出左右各一根,向左右两半脑供血。颈总动脉的平均直径为1厘米左右,其血管管壁分为三层,分别叫做内膜、中膜和外膜。一般情况下三层紧密连接,而当颈动脉受到外力或者发生炎症等病变情况下内膜会分开,在内膜和中膜之间形成一个假腔,由于假腔内血液输送的速度较慢,很容易形成血栓,进而导致中风、偏瘫。

    颈动脉夹层爱找年轻人

    34岁的美国名模梅伊日前突发中风去世,就是因为颈动脉夹层。病发前梅伊常感颈部疼痛,治疗3天后就去世,令人措手不及。

    医生们还提供了我们身边的案例:29岁的杨女士,忽然觉得左边脸、脖子包括后槽牙都疼痛难忍,在被当做口腔问题治疗一段时间不见好转后,她又到按摩店治疗“颈椎病”,没想越按摩颈部越疼,历经2个月的波折当她去医院做CT检查时发现颈动脉夹层已经破裂。

    虽然颈动脉夹层只占全部缺血性脑卒中的很小一部分,但45岁以下的中青年患者能占四分之一。

    打喷嚏、健身都能引发

    北京协和医院神经科主任彭斌介绍,患颈动脉夹层的原因很多,除了高血压等一些遗传病,头部的外伤、咳嗽、打喷嚏、过度运动,甚至是做瑜伽、打网球、高尔夫一些颈部过伸、旋转的运动都有患病的可能。

    如今热爱健身的青年多,过度运动、牵引、后仰很容易造成颈部突发性移动。剧烈咳嗽、打喷嚏和按摩都会增加血管内膜破裂的风险。颈动脉夹层很隐蔽,有时没有任何症状或者只有轻微头痛,很难察觉。有时受到激烈的撞击和运动后病人会突然出现面瘫、偏瘫等症状。

    大部分颈动脉夹层能治愈

    颈动脉夹层发病突然,如不及时治疗能危及生命。但千万别紧张,此病的治愈率高达90%。病情较轻的吃药就能稳定病情,一些病情严重的只要送医及时手术也能挽救大部分患者的生命。

    遇到颈动脉夹层,在等待120急救车到来前,要先固定病人的肩部和身体以免出现二次伤害,同时保证其呼吸道畅通。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