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假期到来 这些“健康提醒”一定要看!

2016-09-30 13:57: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潇

    

十一假期到来 这些“健康提醒”一定要看!(资料图)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梁成栋)十一黄金周即将到来,相信许多人都已做好出游放松的准备。

    有关专家给出“健康提醒”并表示,十一黄金周是吃喝玩乐高峰期,广大网友要注意劳逸结合,避免遭遇疾病“骚扰”。

    健康提醒——这样“吃喝”才健康

    一、三餐合理,饮食要有节

    假期到来,无论外出游玩还是在家休息的,不吃早饭情况普遍存在。

    河北省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专家陈磊提醒,一日三餐比例要分配合理,避免不吃早餐而午餐、晚餐超量,这样容易造成代谢超负荷而导致肥胖,三餐最合理的分配是:早餐占25%,中餐占40%,晚餐占35%。

    二、适量控制零食、饮料摄入。

    假期中朋友聚餐、聊天、打牌时零食和饮料必不可少,但要注意控制摄入量。

    瓜子、花生、糖果等小食品中油脂、糖、盐、香料较多,过多食用,会难以消化,导致腹胀、口干舌燥,甚至情绪激动;饮料含糖量较高,会使体内渗透压升高,越喝越渴。因此,零食要少吃,饮料也宜换成清香的热茶或新鲜果蔬汁。

    三、戒烟限酒。

    饮酒过度也能引发急性酒精中毒、诱发急性胰腺炎等突发性疾病;而因饮酒过度肇事打架造成的人身伤害,也是假期中比较高频的突发状况。

    节日可以喝少量低度酒,最好是葡萄酒。同时,不要空腹饮酒,要吃些饭菜,以保护肝脏和血液循环。吸烟危害健康,亲朋好友欢聚一堂时,为了自己和他人健康,更不应烟雾缭绕。

    四、注意饮食安全。

    病从口入,我们本身就应该慎重对待每一餐。饮食不安全有可能造成呼吸道感染以及肠胃功能紊乱,从而引发感冒、腹泻,或者地区性疾病等。

    陈磊认为,节日期间家庭中的食品量多类杂,要注意防止食源性疾病的发生。加工时要生熟分开,要蒸熟煮透,尽量不吃剩饭剩菜。外出旅游应特别注意饮食卫生,防止“病从口入”。不喝生水,尽量不要在路边小摊吃东西,去正规场所就餐,不生吃蔬菜、海鲜、肉类。

    健康提醒——这样“玩乐”才放心

    一、切忌久坐不动

    节日期间,很多人会聚在一起打麻将、打游戏,但无论那种休闲娱乐方式,都要注意劳逸结合。

    河北省胸科医院急诊科主任李香兰表示,长时间坐着会使血流变慢,特别是下肢的静脉血液回流差,再加上喝水少,容易在深静脉形成血栓。血栓脱落后随血液流动,进入肺部血管时就形成了肺栓塞。

    据了解,长时间久坐不动,比如打麻将、打游戏等都是肺栓塞的危险因素。建议久坐的人每隔一两个小时站起来活动一下四肢,间断性地换个坐姿,特别是老年人、孕产妇要尽量避免长时间久坐不动。

    二、驴友出行防意外

    随着经济生活水平提高,户外爱好者越来越多,十一黄金周是“户外旅行”大好时光。

    李香兰表示,户外旅行过程中,广大网友要注意提前注意目的地的天气情况,出行鞋服以轻便安全为主,带足防晒霜、创可贴、防蚊虫等物品以便处理突发症状,谨记“安全第一,探险第二”。

    健康提醒——这样“出行”才安心

    1、外出常用药要携带

    在用药方面,李香兰提醒大家,假期出游一定别忘了带必备药,比如晕车药、感冒药、抗肠道感染药等。

    对于旅行者来说,除去晕车药外,由于旅行地气候不同,李香兰建议备好感冒药。外地吃东西不洁还容易引起肠胃不适或腹泻,随身携带抗肠道感染的药物是必要的。

    此外,李香兰还特别强调,如果外出时患上炎症服用头孢类药物后一定要注意不能饮酒,因为头孢类药物与酒精会产生反应。

    2、慢性病患者用药不能停

    针对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等慢性疾病患者来说,外出游玩时也一定要注意按时服用医生所开药物。

    此外,李香兰还表示假期遇到堵车等情况后广大网友要注意心情平和,不要着急上火,此外还要保证充足睡眠这样才能提高自身免疫力。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