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临终之际,他却在抢救别人 ——迁安市中医院医生韩文宝用大仁大爱诠释了医者仁心

2016-10-09 11:35: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潇

 

父亲临终之际,他却在抢救别人

    心系患者 医德高尚

    在韩文宝的心中,医生是个神圣的职业,救人于疾苦是医生的天职,在他的生活中,患者高于一切,生命重于泰山。只要有急诊或会诊的电话,不管白天黑夜,不管家里有什么事,韩文宝从来都是随叫随到。2011年大年初一凌晨二点多,正在睡梦中的韩文宝接到医院值班医生打来的电话,说有一位70多岁的患者姜某,因急性心肌梗塞,反复出现心室颤动,生命垂危,需要紧急抢救。韩文宝一听马上睡意全无,穿上衣服火速赶到医院,投入到紧张的抢救中,直到凌晨5:30,患者转危为安,这时,他才松了一口气。5天后,患者康复出院了,韩文宝欣慰的笑了。这样的例子在他的工作经历不胜枚举,连他自己都不清楚,自己牺牲了多少个节假日,多少睡眠,挽救了多少徘徊在死亡边缘的患者。

    “医无德者,不堪为医”,这是韩文宝的座右铭。在大家眼中,韩文宝对待患者,无论男女老幼、城里人乡下人,都是和蔼可亲,不厌其烦,想患者所想,急患者所急,从来都没有和谁红过脸。如果遇到病情严重需要去上级医院治疗的患者,总会主动帮助与上级医院的专家联系好,把患者情况向专家解释清楚,有时还护送患者到上级医院,牺牲了自己大量的休息时间,他像对待亲人一样帮助每一位患者,深得患者及家属的信任。

    2004年的一天,韩文宝接治了一名急诊患者,这名患者是个刚刚21岁的女孩,患有先心病,来时呼吸急促,口唇发紫,反复恶心、呕吐,生命垂危。当时,女孩的母亲吓得几乎瘫在了地上。她泪流满面地恳求:“韩大夫,您一定要救救我闺女,她爸死得早,只有我们母女俩相依为命啊!要是她再有个三长两短,我可怎么活啊?”韩文宝和科内人员立即投入紧张的抢救,通过反复用药,反复观察,3个小时后患者的病情终于稳定了下来。当他了解到这对母女家境贫寒没有任何经济来源后,韩文宝马上替女孩交了500元的住院费。在他的带动下,科室的医护人员纷纷捐款,为女孩凑齐了1000多元的住院费。患者出院后对韩文宝及他所在的科室赞不绝口。

    2006年腊月二十,是韩文宝永生难忘的日子。那天晚上,他对一名心脏病患者进行了一晚上的抢救,患者于次日凌晨终于脱离危险。当他刚松一口气,赶到正在这里住院的老父亲床前时,得知父亲夜间因病情突然恶化,已与世长辞!望着已逝去的父亲,韩文宝泣不成声。作为儿子,在老父亲病重临终前未能守在床前尽孝,他有愧!但作为医生,为了抢救患者转危为安,他无悔!

    2010年2月,患者陈某因冠心病住进韩文宝所在的科室,经冠脉造影检查需要做心脏支架手术。陈某在做手术前夕,偷偷地给韩文宝送去了2000元红包。韩文宝百般拒绝,但陈某还是留下钱走了。韩文宝没有将钱装进自己的口袋,而是直接到住院收费处将钱存到了陈某的住院号上,然后将收据交给了陈某。陈某拿着收据,心里感慨万分。他激动地说:“你是我遇见过的最好的医生,由你做手术我一百个放心!”

    2010年2月,一位患肺心病的患者,来就诊时呼吸急促,病情十分严重,必须住院治疗,但他家只有父子二人,儿子又患有心脏病,家庭贫困,身上只带了200元钱,韩文宝了解情况后,自己拿出500元钱,帮他办理了住院手续,这位患者感动的热泪盈眶,不停地说谢谢、谢谢。

    韩文宝的同事都说:“韩主任每天都在科室忙活,好像家里没什么事似的”,其实,只有她的妻子知道,结婚十多年来,他没有陪妻子逛过一次街,没有去孩子的学校开过一次家长会,就是在自己家的老人住院时,他也顾不上陪一次床,就是回家了,跟家里人聊天时候的话题,也离不开他的患者 ,正是这种始终把患者放在第一位,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意识和行动,让他得到了患者的认可和尊敬。

    给患者交了多少次押金,垫付了多少回医药费,韩文宝早已记不清了,但不收患者一分钱红包,韩文宝不仅记得清也记得牢!他总说:“拿患者的钱,对不起这身洁白的大衣!”韩文宝就是这样用自己的仁心仁术对待每一位患者。从医20载,他收到患者及家属赠送的感谢信200余封,锦旗、镜匾400余面。每一封感谢信,每一面锦旗、镜匾都代表了患者及家属对韩文宝的一份感激、一份肯定!

父亲临终之际,他却在抢救别人

    积劳成疾 依然忘我

    2011年,迁安市中医院迁建工程启动,心病科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正当韩文宝踌躇满志,准备大干一场时,“肝癌早期”的体检结果犹如晴天霹雳震裂他的全身,他拿着检查结果报告单,彻夜难眠。几天后,理智让他平静下来,并暗暗发誓:绝不能向病魔低头!绝不离开心爱的工作岗位!于是,他开始与疾病抗争。2月18日,韩文宝成功实施了肝脏左半切除手术,术后仅18天,就回到了他心爱的工作岗位。11月份他接受专家建议,又进行了肝脏移植手术。在人生经历生死考验之后,更增强了他为患者解除病痛的强烈责任。住院期间,他在病床上“遥控”科室工作,与同事们进行“远程会诊”。术后仅46天,他又回到了工作岗位。当韩文宝走进办公室时,同事们用惊喜的目光和经久不息的掌声给了他莫大的鼓舞和无穷的力量。从那以后,他坚持每天插着腹腔“T管”坐诊、查房,管理大小事务,每天口服6种药控制疾病复发。由于大量服用药物,造成了免疫力低下,血药浓度不稳定,随时可能发生感染,甚至危及生命。他深知自己的病情,但依然坚持、坚持,因为白衣战士的神圣职责已经深深融入到他的血脉之中。

父亲临终之际,他却在抢救别人

    用爱传递正能量

    经历了与病魔的生死较量,让韩文宝感触最深的便是“感恩”二字。韩文宝时常说“做人要常怀感恩之心,感谢我曾接诊过的每一位患者,在给患者治疗的同时,自己也学到了很多知识,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患者给予我的是生命相托的信任。只有全心全意为他们减少痛苦,尽可能的降低就医费用才不负患者及家属对我的重托!”在接待患者时,韩文宝发现很多患者在得知病情后心情低落,甚至失去治疗的信心。这时他总会“以身说法”,用自己患有癌症也会坚强乐观的生活态度去激励、鼓舞病人。韩文宝的妻子回忆说,韩文宝每次从天津复查回来后,总是没进家门就直接去了医院,妻子劝他要多爱惜自己的身体,可韩文宝却依然坚持:“正是因为我现在病了,我才更能体会患者渴望康复的迫切心情啊,我的病人需要我,我也离不开他们,只要我还活着,我就要给病人看病!”

    韩文宝把对患者的爱融入到诊疗服务的细节中,让人感受到这份关爱的真诚和深切。韩文宝经常在早晨交班会时反复强调“以病人为中心”的重要性。他说,医生在管理病人时一定要注意细节性问题,一定要耐心、细致的为其分析病因、病情,做好解释工作,直至患者没有疑问为止,这样患者才能安心养病、积极配合医生治疗。

    患者陈阿姨的子女都不在身边,自己一个人独立生活,患有糖尿病、冠心病等多种疾病,行走不便。韩文宝经常上门为她看病、指导用药。这位陈阿姨逢人常说,“韩主任真是个贴心的好大夫啊!他自己也有病,也是个病人,还总是先想着我们这些病人,真是暖心窝啊。”

    因为曾经历生与死的考验,所以懂得生命的弥足珍贵,对于韩文宝来说,每天最高兴的事就是早晨上班后来到病房,亲切问候他的病人;他认为最好的礼物就是病人恢复健康时的微笑,是病人把自己当成亲人的那份难能可贵!韩文宝说,在患病期间,心底一直有这样一种声音告诉他:“我要活着,要活过来,将来便有经验,也有资格,把绝望的患者拉出死亡的阴影,我要向世人宣布:癌症不可怕,一切都不可怕,可怕的是心灰意冷!”在韩文宝的脸上,让人看到了一种乐观与顽强,看到了一种坚毅与信仰,在他朴实的话语中,读出了他对事业的热爱,对生命的珍惜,对患者的真情。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韩文宝20年如一日的忘我工作得到了广大患者的认可及上级有关部门的赞誉。2007年他被评为迁安市十大优秀青年,连续多年被评为迁安市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连续多年被评为唐山市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唐山市劳动模范称号;荣获全省医药卫生系统“白求恩式医药卫生工作者”和“河北省医德标兵”荣誉称号,2015年荣获河北省第五届道德模范提名奖,以及由省委宣传部、河北省卫生计生委联合授予的“最美医生”荣誉称号。

    韩文宝,一个朴实的普通医务工作者,20年的行医征程,20年的拼争奉献,他谱写了一个又一个感人肺腑的故事,践行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诺言。他做到了医者之实、医者之诚、医者之爱。面对患者的期待,韩文宝誓言铿锵:“无论岁月如何更迭,我都会把满腔热忱奉献给我钟爱的医疗事业,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