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数患结核病学生症状不典型 专家:咳嗽、咳痰两周以上要警惕

2016-10-10 09:13: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潇

    

多数结核病学生症状不典型 咳嗽两周以上要警惕(资料图)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梁成栋)说起结核病大家往往“谈核色变”。结核病是危害学生健康的常见病,许多患病学生由于症状不典型容易被忽视。

    有关专家提醒网友,学生连续咳嗽、咳痰或咯血、血痰等两周以上就要引起警惕,及早到医院进行检查。正确认识和对待结核病,别让结核病给学业和工作蒙上阴影。

    据介绍,结核病是一种慢性传染病,以肺部最常见。它是目前在校生影响学业、因病休学的重要疾病之一,是危害学生健康的常见病。青少年学生正处于青春发育阶段,由于学习紧张、精神压力大、营养缺乏、休息时间少等因素,身体抵抗力下降,并且距接种卡介苗的时间较长,特异性免疫水平降低,容易被结核病菌“盯上”。

    河北省胸科医院结核三科副主任刘锐告诉记者,多数患病学生症状不典型,对咳嗽发热不在意,家长又不了解,学校也没注意到,如果学生本人不说,就容易延误病情,不能做到早期发现,早期隔离和早期治疗。“学校是人群高度集中的场所,学习、住宿环境拥挤,一旦有肺结核病患者,就更容易在校园引起传播。”

    那么结核病应该如何预防呢?刘锐表示,希望学生们要有健康体魄,增强抵抗力。注意劳逸结合,生活起居有规律,保证每天有充足的睡眠,多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鱼、蛋、瘦肉、牛奶、豆制品等,多吃富含维生素的新鲜蔬菜、瓜果,少吃或不吃含脂肪高的油腻食品,更要严格戒烟,节制饮酒。同时,还要积极参与到学校开展的结核病健康教育和肺结核筛查工作中。

    此外,保持校园环境卫生,经常对教室和集体宿舍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新鲜,也是减少结核病感染和传播机会的有效手段。

    “一般而言,连续咳嗽、咳痰二周以上,或咯血、血痰等,就被视为肺结核可疑症状者,应当第一时间报告学校医务室,并及时到医疗机构检查确诊和规范治疗。”刘锐指出,结核病可防可控可治,不必谈结核色变,只要采取科学合理的治疗手段,其治愈率非常高,且越早治疗效果越好。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