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诊呼吸系统疾病患者猛增三成 慢阻肺老年患者居多

2016-10-13 16:44: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潇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梁成栋)随着进入十月后,石家庄天气开始逐渐转凉。记者从河北省胸科医院呼吸科获悉,从9月底天气转凉后该院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开始增多,高峰时门诊量要比以往增加三成以上。

    有关专家表示,秋冬季节是呼吸系统疾病高发期,特别需要注意的是一些有慢性呼吸疾病的病人,要注意添加衣物保暖,出现症状时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治疗,以免病情加重。

门诊呼吸系统疾病患者猛增三成 慢阻肺老年患者居多(资料图)

    医院呼吸道感染患者猛增三成

    随着天气转凉,近日,记者走访石家庄市内河北医大二院、河北省胸科医院等多家医院发现,各大医院门诊、急诊病人增多,有些科室门诊还出现扎堆现象。

    “从9月底开始,我们这呼吸系统疾病的病人数量就增加了很多。”河北省胸科医院呼吸二科主任李幸彬告诉记者,每年秋冬季节呼吸科病人都会增多,高峰时能达到有60多位重症患者,今年也不例外,近期该科门诊量要比以往增加三成以上。

    李幸彬表示,随着天气转凉,石家庄天气日夜温差大,秋冬季节是流感高发季节,加上空气污染严重,这些都是影响呼吸系统疾病患者持续增多的原因。

    慢阻肺老年患者秋冬季节易发作

    “很多老人因为体质弱抵抗力差,成了病患主力军。”李幸彬指出,在该院呼吸科门诊中最常见的就是患有慢阻肺疾病的老年人。

    据了解,慢性阻塞性肺病简称“慢阻肺”,是一种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包括慢性支气管炎和阻塞性肺气肿,好发于秋冬寒冷季节,多于中年以后发病,可进一步发展为肺心病和呼吸衰竭的常见慢性疾病,其致残率和病死率很高。据统计,全球40岁以上人群发病率已高达9%~10%。

    “很多慢阻肺等慢性呼吸疾病患者一到这个时候就会发作。”李幸彬认为针对这些有慢性呼吸疾病患者而言,做好防护措施就显得尤为重要。“除了及时看天气添加衣物外,天气不好的时候就要尽量减少外出,以免外面空气诱发疾病发作。”

    秋冬季节 多类疾病高发要警惕

    秋冬季节最常见的是呼吸系统疾病,这是因为呼吸道对冷空气刺激最为敏感,骤然降温使呼吸器官抵抗力下降。轻则引起外感咳嗽,重则可使气管炎或支气管哮喘及哮喘性支气管炎发作。

    记者还了解到,除去呼吸系统疾病高发外,冷空气对心脑血管病、关节炎、风湿病、肠胃疾病等多类疾病也会产生较大影响要引起广大网友警惕。

    那么针对心脑血管病、胃病等应该如何预防呢?有专家给出以下建议:

    一、少吃生冷 避免急性胃肠炎

    天气寒冷后,人体的消化功能逐渐下降,肠道抗病能力也相对减弱。这是要避免继续生食大量瓜类水果,或直接食用从冰箱里取出的饮料和食物,以防可能发生腹泻、痢疾等急慢性胃肠道疾病。

    二、预防心脑血管病

    秋季冷暖多变,寒而复暖,暖后又寒,使人防不胜防。在晚秋时节,心肌梗死的发病率明显提高,高血压病人在秋冬之交,血压往往要较夏季的血压增高20毫米汞柱,容易造成心脑血管血液循环的障碍。因此,预防秋季感冒对心脑血管病患者而言相当重要。

    三、痛风患者少食肥腻

    天气转冷,人体进食中枢受到寒冷刺激,引起食欲增加,饭量增大,若多食肥甘厚味,则体内血尿酸产生过多,容易发生痛风。在当前季节,应多饮水,以促进尿酸排出,防止结石形成。为防止夜间尿液浓缩,可在临睡前或半夜增加饮水量。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