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用脑烟酒过度?请干了这碗汤

2016-10-18 16:00:08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吴潇

    

熬夜用脑烟酒过度?请干了这碗汤

    石斛列为中华九大仙草之首,历代仅为皇室专用,《本草纲目》、《神农百草经》中均有详细记载。那么,石斛真的有那么神奇的功效吗?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中医科主治医师唐梁说,石斛,性甘,微寒,归胃、肾经。益胃生津,滋阴清热。石斛有明目作用,也能调和阴阳、壮阳补肾、养颜驻容,从而达到保健益寿的功效。

    可以说,石斛的主要功效在于养阴清热,尤以霍山石斛最佳。现代研究也发现,石斛富含多糖、氨基酸和石斛碱、石斛胺碱等十多种生物碱,能有效提高机体免疫功能,能提高人体内超氧化物歧化酶水平,对经常熬夜、用脑、烟酒过度,体虚乏力的人群,经常食用非常适宜。

    推荐食疗方

    ●西洋参石斛茶

    原料:西洋参5克、石斛6克。

    制法:石斛放入砂锅,加足量水,大火煮沸后,改用小火煨煮30分钟,将熬好的水倒入有西洋参片的容器中,加盖焖15分钟,即可饮用。

    功效:益气养阴,生津止渴。适合气阴不足,阴虚火旺之人。能增强人体免疫力,增加抗癌能力。

    ●石斛粥

    原料:鲜石斛30克、粳米50克、冰糖、水。

    制法:取鲜石斛,加水200毫升,久煎取汁约100毫升,用药汁加粳米、冰糖适量,再加水400毫升左右,煮至米开粥稠即可。

    功效:养胃生津、滋阴清热。尤其适于心烦口渴,虚热不退的人群。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