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吃栗子的季节!除了糖炒还有这么多做法……

2016-10-19 09:07:06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吴潇

    

又到了吃栗子的季节!除了糖炒还有这么多做法……(资料图)

    糖炒栗子喽,刚出锅!俗话说,“十月板栗笑哈哈”,又到了街边糖炒栗子店排起长龙的时候,拿着热气腾腾的栗子,用指甲切一下,一掰即开,一股浓烈的栗子香味就立马入鼻,吹一吹赶紧尝尝,香得很。

    板栗里边干货多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高睡睡:吃板栗很顶饱,也被称为铁杆庄稼。它主要分布在华北、华中和中南各省,天津、河北兴隆、遵化、迁西、北京怀柔、良乡等整个华北地区的栗子产量可以占到全国总产量的1/5。我们平时所吃的“天津甘栗”、“糖炒栗子”用的是“油栗”,也是板栗的一种,也就是“面栗子”、“甜栗子”,而我们俗称为板栗的则是“菜栗子”,口感较脆经得起烹煮。

    栗子是树本坚果,但和核桃、花生这样富含油脂的坚果不同,栗子中的淀粉含量很高,可以充饥解饱并看作杂粮的一种。而且,相同重量的熟栗子仁和熟米饭相比,栗子水分少“干货”多,比米饭饱腹感强、血糖反应更低、耐饿时间更长。栗子富含胡萝卜素、维生素B族和维生素C,尤其是维生素B2的含量至少是大米的4倍,熟板栗中的维生素C和钾元素都很高。

    还有,栗子凉了应加热后再吃,否则凉栗子中的淀粉会有部分回生,回生的淀粉很容易穿小肠而过,成为大肠细菌的食物,造成产气腹胀。给人一种栗子难以消化、容易胀肚的印象。

    板栗入菜更香甜

    国家高级中式烹调师牛国平:栗子生吃能补肾,熟吃能健脾,所以有“干果之王”的美誉。除了水煮和糖炒的食用方法外,在烹饪中也是一把好手,入菜、做主食、熬粥、做馅样样行。

    板栗中淀粉含量很高,完全可以做主食。把栗子蒸熟压粉,掺和到面粉(玉米面)里,或与七成白面粉和三成玉米面掺和到一起,做成馒头或窝头等主食食用,既能吸收栗子的营养,同时又可避免吃多了栗子肠胃不舒服的现象。或者熬粥时加点剥皮后的栗子,易于消化。

    板栗做菜肴最常见的就是板栗烧鸡。把肉类原料按常法先烧(炖)至八成熟,再加入栗子一起烧(炖)熟成菜,可以让肉的香味和栗子的香味充分融和在一起,使其营养更为互补。

    做馅也不错,把栗子肉蒸熟压泥,加适量糖和油拌匀成栗子馅,做成糕饼,最适用于饮食少、身体瘦弱的人食用,以增加食欲,调理肠胃。如福建传统名吃栗子饼和广东的抹茶栗子月饼。还可以做成甜酱,将栗子肉连水一起倒入料理机内打成糊,倒入锅中,加适量冰糖熬成黏稠的酱状即可。成品口感黏滑,味道清甜,可以直接蘸着吃,也可涂抹面包或馒头。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