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吸尘器”火爆朋友圈 新科技将替代支架?

2016-10-20 10:10: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韩霄
一根像吸尘器一样的小管伸进已经充满血栓的血管,一会的功夫血栓就被吸食干净……近日,某医院引进了一种据说可以取代支架的全新设备的视频,引起了朋友圈的轰动。难道从此以后真的不用再放支架了,也不用终身服用抗凝药了,这个“新科技”真的这么神奇吗?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韩霄)一根像吸尘器一样的小管伸进已经充满血栓的血管,一会的功夫血栓就被吸食干净……近日,某医院引进了一种据说可以取代支架的全新设备的视频,引起了朋友圈的轰动。

    难道从此以后真的不用再放支架了,也不用终身服用抗凝药了,这个“新科技”真的这么神奇吗?

    

 

    这项技术其实已在国内外开展多年

    “这段视频其实就是血栓抽吸术,这并不是一项新的技术,在国内外已经开展很多年了。”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李亮说。

    所谓“血栓抽吸术”,是一种机械取栓装置,用作血栓抽吸之用。一般在为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植入支架前,先行抽吸血栓,以减轻血管的梗阻。

    “血栓抽吸术的原理就是将一个血栓抽吸导管深入到动脉后通过血栓过滤器把血栓吸出来。”李亮介绍。

    

    我省很多家医院都可以开展这项治疗

    据介绍,目前在河北省一般的三甲医院都可以做血栓抽吸术。

    “但是目前国内做血栓抽吸术的不是非常多,因为不是所有的血栓病人都要做,处理的手段要根据病人的实际情况来确定,针对病人不同有不同的解决方案,血管的粗细、心梗发生的部位等都会影响到处理方法。”李亮介绍。

    

    改善效果有限同时也不能解决狭窄问题

    那么,血栓抽吸术真的能代替支架吗?

    “这项技术在2012年做过大规模临床试验,结果显示对病人预后改善有限。”李亮说。

    血栓抽吸术只是单纯地吸走了血栓,但是血栓形成的机理是斑块的破裂,血栓抽吸术虽然把血栓吸走了,但不稳定的斑块还没有被处理和干预。

    而临床上支架的应用却不仅限于急性心梗,还在冠脉粥样硬化病变引起血管狭窄导致的急性冠脉综合征中得到广泛应用,这种血管狭窄的原因是血管壁内膜下硬化斑块的形成所致,与血管腔内的血栓形成并不相同。

    “就如同我们使劲洗脸也洗不掉脸上的黑痣,再强大的吸尘器也吸不出壁纸后或地板下的污垢,这种吸栓装置也不可能吸走存在于血管内膜下的动脉硬化斑块,也就谈不上替代支架的问题了。李亮说。

    由于改善预后的作用有限,并且可能存在其他风险,血栓抽吸并非急性STEMI的终极解决方案。目前并不推荐对所有患者常规进行血栓抽吸,尚需meta分析对临床试验进一步解读,以明确操作的有效性和安全性,鉴别患者中血栓抽吸的获益人群,以进行选择性的抽吸治疗。

    血栓是如何形成的呢?

    李亮介绍,健康人体内有两种物质:一种是凝血物质,如二磷酸腺苷和凝血黄素A2、纤维蛋白及钙等,能使血小板凝集成块,形成血栓,起到止血作用。另一种是抗凝血物质,纤维蛋白溶解酶和前列环素等,有抗凝血和防止血栓形成的作用。

    平时人体血液中的凝血物质和抗凝血物质两者外于动态平衡状态,则不易形成血栓,在血管发生意外时,又有止血作用,保持人体健康。

    老年人血管老化,血管壁受损,易患高血压、动脉硬化、糖尿病。血管内皮细胞受损后,产生的凝血激酶增多,促进凝血酶形成,凝血黄素A2也增多,同时制造抗凝物质前列环素减少,易诱发血栓形成。如血糖增高时,糖与红血球中的血红蛋白结合,使全身组织缺氧,这时血小板凝集性增强,粘度增大,容易促进血栓形成。

    预防血栓从注意生活细节开始

    对于如何防止血栓发生,李亮说,要从生活起居等细节方面开始。

    参加体育活动。运动能促进血液循环,使血液稀薄,粘滞性下降。如打太极拳、体操、跳舞、骑自行车、慢跑、游泳、舞剑等。

    增加高密度脂蛋白。“高密度脂蛋白不沉积在血管壁上,还能促进已沉积在血管壁上的极低密度脂蛋白溶解,使血流通畅,防止动脉硬化。”李亮介绍,“运动和饮食调节,可增加高密度脂蛋白。经常吃些洋葱、大蒜、辣椒、四季豆、菠菜、黄瓜、胡萝卜、苹果、葡萄等都可增加高密度脂蛋白。”

    多喝水也是预防血栓形成的好习惯。晚上睡前喝杯开水,可防止血栓形成,平时每天饮水1000-1200毫升,有利于血液循环,降低血液粘稠度,对预防血栓很有好处。

    饮食方面,多吃洋葱、海带、卷心菜、深海鱼油、黑木耳、韭菜、生菜等,适当饮醋、饮茶。

    “另外,药物预防也很重要,不过要遵医嘱了。”李亮提醒。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