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乳腺癌成威胁女性健康的“头号杀手”

2016-10-26 09:55: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韩霄
每年10月是“乳腺癌防治月”。近年来,乳腺癌成为女性的“头号杀手”,其发病率及死亡率均居首位。“我国每年约25万人被诊断出患乳腺癌,约5万人死于乳腺癌。”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教授耿翠芝介绍说。

 河北新闻讯(河北日报记者 张淑会)每年10月是“乳腺癌防治月”。近年来,乳腺癌成为女性的“头号杀手”,其发病率及死亡率均居首位。“我国每年约25万人被诊断出患乳腺癌,约5万人死于乳腺癌。”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教授耿翠芝介绍说,20年前,我国女性癌症发病前三位为胃癌、宫颈癌、肝癌,当前则依次是乳腺癌、肺癌、结直肠癌,与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女性癌谱相同。

乳腺癌早期无明显不适症状,每10个就诊患者中有一个晚期患者

“乳腺癌早期无明显不适症状。”耿翠芝介绍说,加之公众意识和早期筛查的普及度不够,乳腺癌不能引起大家足够的重视。研究调查发现,仅5.2%的新发乳腺癌病例是通过定期乳房X线筛查发现的,而82.1%的女性发现患乳腺癌时已经有明显症状。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乳腺癌患者比例逐年升高,且呈年轻化趋势。”耿翠芝告诉记者,2015年,河北医大四院接诊的新发乳腺癌患者约2000例,其中有200人属晚期患者,这意味着每10个就诊患者中就有一个晚期患者。

据2015年省肿瘤登记办公室共收集河北省9个国家级肿瘤登记处上报的肿瘤登记资料显示,2012年,我省女性乳腺癌的发病率和构成分别为33.46/10万和17.49%,高于全国女性乳腺癌的发病率(28.51/10万)和构成比(17.10%),45至55岁年龄组乳腺癌发病率最高。

不良生活方式是乳腺癌的催化剂,女性40岁后应定期到医院检查

“不良生活方式易导致女性内分泌紊乱失调。”耿翠芝称,年轻人的不良生活方式、使用含激素的制品、环境污染、生活压力、心理创伤等都可能是乳腺癌的诱发因素。

有研究表明,女性未婚者发生乳腺癌的危险是婚者的2倍,女性虽婚不育、母乳少导致的内分泌功能紊乱也是不利因素。如在绝经前曾患双侧乳腺癌的妇女,其女儿患乳腺癌的危险性是一般女性的9倍。同时,13岁前即有月经初潮,或50岁还未停经的妇女,患乳腺癌的机率也比普通女性高。

  那对乳腺癌该如何治疗呢?早期乳腺癌提倡以手术为主。对于晚期乳腺癌,治疗手段有化疗、内分泌治疗、靶向药物治疗,不同的治疗有不同的适应指证。

“乳腺癌是一种激素依赖性肿瘤,癌细胞生长受体内多种激素的调控,其中,雌激素和雌激素受体在大部分乳腺癌发生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耿翠芝说,乳腺癌患者约70%是受体阳性的,这种激素依赖型乳腺癌以内分泌治疗为主他,像莫昔芬、芳香化酶抑制剂、氟维司群等内分泌药物就能起到比较好的作用。内分泌治疗的作用机制主要是阻断激素或雌激素受体对肿瘤生长的刺激作用。

乳腺癌的常规诊断方法包括医生临床触诊和影像学诊断对此,耿翠芝提醒大家,一定要重视乳腺癌的早期筛查,除了自测风险、手触自检外,40岁以后尤其高危人群应定期到医院做X线等检查。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