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为在养生?其实是在养病!

2016-11-16 09:16:39 来源:健康时报 责任编辑:许广祯
明代名医龚廷贤在《寿世保元》里说过,人们知道用饮食来养生,却不知饮食失调也能损害身体,所以适当的调和饮食能防患于未然,凡是饮食无论四季都应时常温暖脾胃。

火箭军总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郭志红

    俗话说得好,养生以不伤为本。善养生者养内,不善养生者养外。火箭军总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郭志红提醒,盲目养生等于养病。不同年龄的人,养生也各有侧重点。

    要想小儿安,三分饥和寒

    我曾有个患者,从三岁到七岁,平均一两个月发一次高烧。一问才知道,妈妈把孩子喂得太饱了,几乎顿顿鸡鸭鱼肉。大人吃多了都会生病,何况脾胃不足的孩子呢?因为他年纪小不知道节制,所以外受风寒、内伤饮食的情况时有发生。我让那位母亲调整了孩子的饮食,再经中药调理,孩子的身体很快恢复了,此后都很少发烧生病。

    还有一个孩子,是一个断奶不久开始吃辅食的孩子。家长加了辅食后,每天晚上睡前给孩子喂一次奶,发现孩子夜里睡不踏实,爱出汗、闹腾。睡前要不要加顿奶,这要看具体情况,胃口好的孩子,喂过奶后,可以踏实睡眠;胃口差的孩子,如睡前喂得饱饱的,脾胃消化起来比较吃力,他怎么能睡得好呢?自然会出汗、闹腾;有的孩子还流口水、眼睛闭不上、咬牙,都是脾虚的表现。这样的情况也常见于三岁以后的孩子,有的父母知道晚上不该给孩子喂奶,但老人坚持睡前加一瓶奶,导致孩子睡不踏实。孩子吃得太饱,胃撑得难受,气血忙着运化食物,导致无法安睡,久而久之,孩子还会脾气暴躁。现在多动症的小孩很常见,他们爱乱动,精力不集中,不能安安静静坐下来,还有的面目或眼睛不断抽动。这种情况很多都和他们的饮食不当有关,有的属于脾胃虚弱,孩子吃得腹部堵塞,坐着难受才会不断动弹。

    孩子的饮食方面要适当控制,穿衣方面也要注意。古人认为初生婴儿穿老人的旧衣可以长寿,这虽是民俗观念,但从科学角度上也不无道理。因为旧衣服宽松柔软、透气性好,对婴儿皮肤不会造成刺激,也便于婴儿舒展身体。

    明代医书《育婴家秘》中提到:“养子须调护,看承莫纵弛。乳多终损胃,食壅即伤脾。被厚非为益,衣单正所宜。无风频见日,寒暑顺天时。”意思是,乳汁喂多了会损胃,食物吃多了会伤脾;穿得太厚并不好,穿单薄些反而适宜;没风时要去晒太阳,寒热要顺应天时。

    古话说:“要想小儿安,三分饥和寒。”饥是说竭其饮食,寒是适其寒暖。人一生的气血基础就在儿童时代奠定,不光饮食穿衣,用药也要十分慎重。很多家长常给孩子吃一些预防性药物,很多药物的成分不利于小孩,尤其是清热解毒的药物会对脾胃及身体造成伤害;另外孩子乱吃药物,气血还会越来越薄弱。

    青少年要“减法养生”

    我诊治过一个美籍华人小伙子,他虽人高马大,但脉象很细,身体也容易感到疲劳。他的饮食习惯很西化,吃肉、吃水果、吃维生素,而他的脾胃差,阳气不生发,还吃这么多难消化的肉类和寒凉的水果,自然会对身体造成影响。再加上课业重,睡眠往往不足,家长为了给孩子补身体又给他们吃大量肉蛋奶,导致他们脾胃和气血大受伤害,脉搏也会又细又弱。

    我曾诊治过一个28岁的青年。他是南方一家知名企业的副总裁,担子很重,工作也很拼。当他因身体感到疲劳去看病时,才发现自己已身患晚期肝癌、肝腹水,他到北京求诊于我时已是病入膏肓,对我说了一句话:“假如让我重新活过,我只要有一个小院子,每天和家人在一起,种种菜,收拾收拾地,我就心满意足了。”他最后病逝于肝硬化大出血,我们所有人都替他惋惜。

    青少年应该是生机勃勃的人群,而不应该过早出现早衰现象,要把控好青春时节,学会“减法养生”。中年人切勿强支撑

    人到40岁,脏器都已经平定,也开始逐渐走下坡路,腠理比较疏松,头发不再有光泽,开始掉落,鬓角也慢慢斑白,身体由盛到衰,喜好坐着,不像青年人好走好动。这还只是前奏,到了50岁才真正进入走下坡路阶段,肝气衰减,胆汁汗液减少,眼睛也开始不明亮了。

    有的中年人关注养生,但方法错误,比如他们去吃大量补药,导致脉搏又沉又紧,气血不流通,还有人吃补药吃出了癌症。而子女因为孝顺父母,给患了癌症的父母买人参和黄芪补身体,结果加速癌症转移。其实人到中年,不应该吃补药而应该多吃素,因为肉食会给人身体带来过多负担,对气血有伤害。我基本吃素以来,觉得身体越来越好,精力越来越充沛,脑子也越来越好使。

    中年人面临身体的盛衰分水岭,很多疾病都是在四五十岁后出现,这个阶段可以说是养生的承前启后阶段。中年人养生可以参考明代养生大家龚廷贤的一首养生诗:“惜气存精更养神,少思寡欲勿劳心。食惟半饱无兼味,酒至三分莫过频。每把戏言多取笑,欢乐惬意莫生嗔,炎势变诈都休问,任我逍遥度百春。”

    老年人别对营养操之过急

    如今长寿的老人比过去增加,但健康的老人却在减少,因为老年人的疾病增长率非常快。老年人气血衰弱,脏器衰竭,代谢能力非常差,疾病来了难以抵抗,不像年轻人免疫力强。

    我曾经医治过一位80岁的老人,他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同时还有胆囊炎。胆囊炎的问题让他疼得整夜睡不了觉,整天都坐卧不安,但却因高血压和糖尿病让他没法手术。我用中药给他治愈后,告诉他不要担心没营养而多吃肉蛋奶,你本来就胆囊炎,可以说胆囊功能几乎丧失,肉蛋奶如何消化呢?这位老先生过去无肉不欢,脾气也很暴躁,减少肉蛋奶后,脾气也好了很多,身体也越来越好。

    还有的子女为孝顺老人,给老人买很多水果,而水果属于生冷,对老人身体的伤害非常大。年轻人吃了太多生冷水果都会伤脾胃,何况年纪大了还在吃,脾胃能不受伤吗?有的老人就是因为水果吃太多,脾胃受损,一身长满又红又痒的疹子,彻夜难眠,痛苦不堪。

    明代名医龚廷贤在《寿世保元》里说过,人们知道用饮食来养生,却不知饮食失调也能损害身体,所以适当的调和饮食能防患于未然,凡是饮食无论四季都应时常温暖脾胃。中医有春夏养阳的说法,因为阳气在外,体内阴寒比较多,外面越热,体内的阴气越容易存留,所以更应该食用温暖的食物。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